7月6日晚,2019“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在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盛大启幕。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9“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由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政府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县人民政府和望天鹅景区承办,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吉林省山野优品农业有限公司、白山市长白山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协办。吉林省政府领导、吉林省文旅厅领导、各地市州文旅局领导,白山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领导和文旅局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驾红旗车·游精彩吉林”团队、媒体大V、白山重点旅游景区和企业、投资商和旅行商等共400余名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届旅游节以“休闲、避暑、度假——沿鸭绿江边行走,为美丽山水停留”为主题,活动宗旨是积极加快文化、旅游和体育的深度融合,以提升白山市旅游形象,打造白山夏季旅游品牌为主线,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旅游文化,构建旅游产品,加大文化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白山旅游的对外影响力。

  开幕式当晚活动精彩纷呈,白山旅游风光摄影作品展以摄影作品为依托,全方位、多角度的向与会嘉宾展现了白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人文风情和旅游产业发展成果;白山文旅商品展充分体现了白山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拉近了艺术与百姓的距离;白山地区非遗文化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融入当代、融入大众、融入生活;玩转长白民俗风情体验和味道长白朝鲜族特色美食展让游客们在互动中全面了解白山特色,体验白山味道。

  2019“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历时四个月,活动时间长,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是白山市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塑造白山“休闲、避暑、度假”夏季旅游总体形象的宣传平台。在此次文化旅游节期间,将推出53项主要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内容既涉及户外运动,又涉及特色美食、旅游特产及商品展示展销活动;既涉及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又涉及松花石文化节系列活动;既涉及乡村旅游观光体验活动,又涉及秋季休闲采摘活动。所有的系列活动将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参与。

  白山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心地带,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4.1%以上,是地球同一纬度带上原始状况保持最为完整的自然生态带,是全国首家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的故乡。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2度,气候舒适宜人,是绝佳的避暑胜地,是著名的生态城、资源城、冰雪城、温泉城、矿泉城、旅游城。

  白山市位于环长白山旅游经济圈和长春、沈阳二小时经济圈内,有着长白山第一市的美誉,距离吉林省会——长春市255公里,距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景区仅120公里。近年来,白山市交通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开发建设了长白山旅游机场、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白山经通化至沈阳高速公路,鹤大、辉白高速公路,启动了东边道铁路建设项目,基本形成航空、铁路、公路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打破了交通瓶颈,缩短了白山与域外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提高了白山旅游的可进入性,提高了白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白山市处处充满了山之神韵、水之灵秀。自然风光雄奇旖旎,长白山文化积淀深厚,民族风情多姿多彩。这里有以长白山和鸭绿江、松花江三大品牌为代表的自然山水风光,有杨靖宇殉国地、七道江会议旧址、四保临江纪念馆和陈云故居等红色旅游胜地,有古渤海国灵光塔、伪满洲国皇帝溥仪退位旧址等历史遗迹,有长白山满族博物馆、松花石博物馆、长白朝鲜族民俗村等民俗文化体验地,有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长白山狩猎度假区、长白山温泉度假区、临江溪谷温泉度假村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依托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和规模设施齐全的观光度假目的地优势,白山市已经初步形成“依山(长白山)、沿江(鸭绿江、松花江)、跨国(中朝国界)”和“春观山花、夏揽天池、秋赏红叶、冬游冰雪”的四季旅游格局。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康体养生、冰雪娱乐、科考论坛、边境跨国、红色旅游等八大旅游产品主导体系初具规模。

  近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山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力构建了以白山市中心城区为核心的游客集散区,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鲁能胜地为核心的“松江河—漫江”旅游集聚区,以鸭绿江、松花江两条旅游带以及6个县(市、区)为支撑的“两核两带六城”的全域旅游格局。

  未来,白山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依托长白山、鸭绿江、松花江的资源优势,通过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山水画卷·生态白山”品牌,持续提高文旅产业的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水平,逐步形成“布局科学、结构合理,产业互融、优势互补,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市场规范”的全域旅游产业体系,努力把长白山腹心城市——白山市打造成生态旅游大市、冰雪旅游强市、避暑养生名市、边境旅游示范市和长白山核心区域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