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古典音乐,很多人会觉得“太过高雅,离自己生活很遥远”或者“很难去听懂”。6月14日晚在长影音乐厅举行的长影周末音乐会《带你听交响》系列首场演出,由我国著名音乐家、指挥家戴中晖先生携手多位音乐名家,带领观众感知古典音乐的美妙、温度和活力,也让大家意识到原来古典音乐并不“高冷”。

  晚上7时,音乐会正式开演。奥地利作曲家、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莫扎特的经典代表作《费加罗的婚礼序曲》,采用交响乐的手法,用两个性格爽朗的主题分别刻画出费加罗机智幽默、勇于斗争的性格和少女苏珊娜活泼、聪慧的美丽形象。全曲快慢有秩,高低起伏有层次感,时刻牵动着观众心跳的节奏。长影乐团还将莫扎特创作的最后一部交响曲——《第四十一号交响曲》搬上了舞台。交响曲规模宏大,壮丽灿烂,是莫扎特晚年在音乐风格与作曲技巧两方面都炉火纯青的辉煌证明。长影乐团的演绎充分把握了乐曲的戏剧性和趣味性之间的平衡。

  执棒本场音乐会的戴中晖先生,在每首乐曲演出之前,都会为观众解读曲目的作者、创作背景、欣赏要点等相关知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古典音乐的神秘世界。在他的精湛指挥下,将近百人的乐队不同声部巧妙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和谐而又统一的音乐作品。

  为了让观众能够欣赏到不同风格的高质量乐曲,长影乐团特邀多位音乐名家倾情献艺。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男高音歌唱家羡涛,与长影乐团共同合作了两首经典咏叹调——多尼采蒂歌剧《爱之甘醇》选段《偷撒一滴泪》,普契尼歌剧《托斯卡》选段《星光灿烂》,宽广的音域,生动形象地抒发了剧中人物内心的呼唤,深深地感染了观众的情绪。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钢琴演奏家原丁,则将挪威作曲家格里格创作的唯一一部钢琴协奏曲《a小调钢琴协奏曲》演绎得自由奔放,洋溢着蓬勃的朝气和青春的活力,仿佛带领观众饱览了北欧的迷人景致,感受到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与渴望。

  在观众的热情掌声中,两位音乐家再次返场,分别表演了比才的《卡门序曲》、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号》,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纯正古典音乐的独特魅力,为《带你听交响》系列首场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来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