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赛龙舟,是我们传统的文化活动之一。每年净月潭都会以龙舟赛的形式庆祝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到来。

  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技,一船一桨的水上争霸,6月7日上午8点,在净月潭景区望潭桥广场,随着裁判员一声发令枪响,平静的水面上霎时热闹起来,“咚咚咚”的鼓声此起彼伏,一条条披红挂绿的龙舟伴随着鼓声、呐喊声在水面上穿梭。

  净月潭龙舟赛为300米直道竞速,19支参赛团队经过四轮预赛角逐,共计10支队伍进入半决赛。二轮半决赛之后,最终5支队伍挺进决赛。决赛的争夺异常激烈,各队旗鼓相当,不分上下,龙舟前后距离咬得非常紧。随着桨频的不断加大,各队持续发力,五条龙舟纷纷冲线,最终冠军产生。长春光华学院龙舟队以2分03秒66的绝对优势成绩获得了冠军,长春冬泳协会龙舟队2分11秒50和庆达驾校龙舟队2分15秒34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本次比赛得到了吉林省万通技工学校的老师及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为赛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2019年第九届净月潭龙舟赛,由长春净月高新区文化旅游局主办,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承办。比赛吸引了包括水利部松辽委、吉林省规划院、长春天然气公司、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光华学院、十一高北湖学校、吉旅酒店集团、长春冬泳协会、长春徒步运动协会、长春绿途户外、中旅自游人、庆达驾校、首汽约车、博崛餐饮、迪巴斯克餐饮、伟巴斯特长春公司、德力西电线吉林公司、吉林文德孚科技公司、长春华旗汽车零部件公司等省内各地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等院校19支队伍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20人组成,包括领队、划手、舵手、鼓手、替补等成员。

  净月潭龙舟赛兼具了全民性,娱乐性,竞赛性,健身性等特点,自2011年开始举办龙舟邀请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成为了长春市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也是长春市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净月潭景区本着传承和创新并重的理念,策划组织这样大型的民俗体验活动-龙舟赛,希望可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团队意识,使参赛者身心得到放松,舒缓压力,激活市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和认知,达到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塑造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市民对幸福长春文化体验的效果,进一步促进吉林省龙舟运动的繁荣,带动吉林省内体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