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小编看到吉林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春江在朋友圈发的组照《讷殷古城映城红》,讷殷古城在金达莱花的映衬下,古朴且充满着生机和活力。遂与其从讷殷古城、城墙,一直聊到工作室、岩画。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民盟主委、吉林省文化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全国政协二次大会上,提出《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东北亚冰雪丝路、发展冰雪体育运动、提升吉林省旅游品质》的议案,受到各方好评和响应。当时正在为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资源进行写作拍摄的赵春江深受启发。

  当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作为引进文化项目,邀请赵春江来设立工作室时,在考察过程中,他发现讷殷古城的城墙由玄武岩(火山石)砌成,赵春江眼前顿时一亮,萌生了将阿勒泰岩画“搬来”讷殷古城的念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的支持,更得到了吉林省民盟画家盟员的无私奉献。4月17日工作室挂牌,第一批岩画已经跃然墙上。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文化工程,大概需要三年时间。讷殷古城岩画墙完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岩画墙’而成为长白山文化旅游新景观。”说这句话时,赵春江充满自信。

  新疆阿勒泰地区,与吉林省同处地球纬度,在地理上相互呼应,在历史文化上,都是中国北方冰雪丝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地理与文化同源。阿勒泰岩画,以岩棚画和岩刻画为表现形式,反映了古阿勒泰人冰雪捕猎的生活场景,其中敦徳布拉克岩棚画,经专家考证,距今已有1万~2万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人类滑雪起源地”。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桂珍/文 赵春江/摄   责编:李欣育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王桂珍/文 赵春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