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9日,正值春日喜雨,在美丽的比利时首府布鲁塞尔,吉林文化旅游周拉开帷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代表团以“大美吉林”图片展、吉林冰雪旅游推介会、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以及综合文艺演出等活动,在“欧洲之都”向比利时人民展示了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吉林。

  作为欧盟、北约等重要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比利时是“欧洲的心脏”,更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这里人文气息浓郁,历史底蕴厚重,风景秀丽多姿。当前,中比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比利时也成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十大新兴旅游目的地之一。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代表团通过“大美吉林”图片展,以题材广泛、特色鲜明的摄影作品为载体,展示了吉林省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彩的人文风情、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

  东部群山环抱、水碧天蓝,中部江河相济、林田相间,西部渔兴牧旺、湿地广袤;地处黄金冰雪纬度带,拥有亚洲品质最好的冰雪资源和全国质量最好的滑雪场;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天空气湿润、清爽宜人,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吉林很美,到吉林旅游很快乐。在吉林冰雪旅游推介会上,吉林省代表团向欧洲旅游业界、新闻媒体、广大公众详尽介绍吉林省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正在不断跨越新高度的吉林冰雪旅游,并诚挚邀请比利时朋友到吉林来实地感受美丽的白山松水和浓郁的关东风情。

  19时30分,随着民乐合奏《金蛇狂舞》一曲开场,马头琴、长调、呼麦表演《万马奔腾》让观众沉浸于一种来自民族记忆深处的久远回音,郭蓉清唱的法国歌曲《玫瑰人生》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李玉刚浅吟低唱《梨花颂》技惊四座……在推介会后,吉林省代表团奉献了一台精彩的综合文艺演出。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令现场观众领略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了吉林的真诚与魅力。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现在社会更加开放,让我们可以多渠道的了解中国。今天吉林文化旅游周走进比利时,我不仅体验了中国的剪纸、国画,还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非常震撼,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到中国,切身感受中国文化。”演出结束后,布鲁塞尔市民Nadine兴奋地说。

  本次吉林文化旅游周活动为世界开启了感知吉林与认知吉林的窗口,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吉林与了解吉林的国际平台,将极大提升吉林文化旅游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