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一座历史名城——6000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世界文化遗产高句丽遗址蜚声中外,人参文化源远流长,葡萄佳酿享誉中国……

  通化,一座进取之城——从中国医药城到国际医药健康名城,大视野拓展大格局……

  通化,一座大爱之城——“宝贝回家”感动中国,平民善举汇聚大德之海……

40年 步伐铿锵,奏出时代强音!

  40年 步伐铿锵,奏出时代强音!

  风雨兼程的伟大实践中,总有一种力量穿云破雾、力挽狂澜,在时代大潮的浩荡前行中留下深深的印迹!

  40年,是通化经济发展最具说服力的实践逻辑。GDP总量从1978年的7.12亿元,到2017年的909.49亿元,实现了127倍的增长。人口从1978年的196.3万人,到2017年的217.2万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从1978年的4.05亿元,到2017年的560.14亿元的大幅增长。

40年 星光熠熠,起舞广阔平台

  40年 星光熠熠,起舞广阔平台

  巍巍玉皇山、滚滚浑江水见证了通化对外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

  计划经济时期的通化,依靠“小而全”“大而全”的工业发展模式。直到1995年,通化提出“医药城”的战略构想,并确立医药、食品、冶金建材为通化市的三大支柱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通化开始全力发展三大支柱产业。

  此后,通化医药带动了运输、仓储、电信等十余种行业的发展。通化葡萄酒从开国大典,走向外交餐桌,彰显了世界的中国风土、中国的民族产业、吉林的文化品牌、通化的城市名片形象。

40年 湖光山色,打造品质之城

  40年 湖光山色,打造品质之城

  一切的意义,只有离得足够远,才能看得真切;正如同所有的绚烂,只有走得足够近,才能感受震撼。

40年发展,壮丽雄奇

  40年发展,壮丽雄奇

  1978年的通化——物品并不丰富,百姓的日子还是比较清贫的:饭菜种类较为单一,大家购买能力有限;取暖全靠自家烧炕和塑料薄膜糊窗户;市场、商店物品不多,可挑选的余地有限,且每人购买有定量;出行基本靠自行车和走路······

  2018年的通化——随着一项项民心、民生工程的落实,山城人民的生活画卷愈来愈温暖动人:市民饭桌上的菜品丰富起来,真香;集中供热提前开始、延后结束,不必担忧寒潮来袭,真暖;城市建设完善、公共交通便利、高速通向全国,真快;构建中心城区与绿色生态屏障,公园免费游玩,真美……幸福从何而来?就从这些民生实事中来!

40年的风雨兼程,让通化在中国分外耀眼!

  40年的风雨兼程,让通化在中国分外耀眼!

  中国松花砚之乡

  中国中药之乡(大川平贝母、集安五味子、龙胆、通化天麻、百合、草苁蓉、长白瑞香、长松萝、笃斯越桔)

  人参之乡

  优质大米之乡(辉南大米、梅河大米、新开河贡米、集安贡米、姜家店大米)

  滑雪之乡

  通化医药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

  全国第一个“中国医药城”

  国内著名的“葡萄酒城”(柳河山葡萄酒、通化山葡萄酒、通化葡萄酒)

  东北重要的“钢铁城”(首钢通钢集团是吉林省属最大的工业企业,是省内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支持的企业。)

  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

  中国十佳宜游城市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城市

  通化葡萄酒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开国大典和国庆十周年唯一指定用葡萄酒

  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中国区环境规划优秀示范城市”

  知识产权试点市

  智慧城市试点市

  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和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市

  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市民最满意城市

  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40年的浪潮里,通化市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回望来路,通化市初心不改;展望未来,通化市将在历史和现实昭示下,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来源:通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