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与世隔绝恍若桃源;它,原乡原味淳朴自然;它,清幽静美如诗如画;在抚松,有这样一个神奇的所在。

  它就是锦江木屋村,身处雪原幽谷却声名远播,引无数旅行者不远千里寻访而至,冬日里漫天雪花飞舞,装点着这座纯净的木屋村落随小吉来看看它独特的魅力吧!

  探幽观景游

  锦江木屋村身处深山莽林之中,四周是连绵不绝的长白林海,村落内木墙、木瓦、木烟囱、木栅栏,整个村子不见一砖一瓦,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仅存的一处传承性的满族木屋群,被专家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冬日里漫步长白林海深处,踏雪寻踪,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雪景是一个既纯粹,又浪漫的景观,而最纯白的雪与最淳朴的木屋完美融合,这种自然而然的原始乡情,亦是写满故事的人文景观。

  日间,农舍内升起的袅袅炊烟,担水独行的村民,远处嬉闹的孩童,静静观赏雪景的游客……就是那远离灿烂繁华,遗世独立的人间烟火气。

  行走于乡间,一路欣赏,一路感叹。沿街两侧是排列整齐的小巧木屋,经过修葺的木屋没有了旧日的斑驳,却依然散发着旧时光的气质,充满年代感。

  午后,在阳光照耀下,落于房顶晶莹剔透的雪,是装点一座座木屋最自然的色彩,高悬的大红灯笼,窗前的剪纸,屋檐下一串串红辣椒,都散发着最纯真的生活气息,整个村落越发的安逸祥和。

  傍晚时分,天边出现的五彩晚霞映照村落,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无需修饰,自然天成,静谧的村落愈加神秘,令人心生向往。

  夜幕降临,每家每户悬挂的红灯笼仿佛这世上最温柔的目光,为夜归人照亮前行路。

  体验民俗游

  木屋村除了赏景,最吸引人的当属这里的民俗文化,沿街摆放的农副产品、东北特色冻梨冻黄桃、香甜诱人的冰糖葫芦等,无处不透露着这里淳朴的乡情。

  还可以体验东北古老的交通工具,乘坐牛爬犁晃晃悠悠地穿梭田地间,树林间,悠闲地观赏整个村落,这种特殊的出行方式,就问你拉风不!

  你可曾见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供销社什么样?在这就见到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柜台,小到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大到木耳、蘑菇、大榛子、松子等为村民代售的农副产品应有尽有。游客还能在这儿歇歇脚,尝一尝长白山野生刺五加茶水。

  来这怎能不体验民俗,那就看一次东北秧歌戏吧。秧歌队舞动手绢与扇子翩翩起舞,踩高跷绝技让你一饱眼福。

  而木匠铺内展示东北老木匠的生产工具,让你了解东北传统木文化,也可自己动手制作工艺品哦!

  进村观光,逛累了咱就进屋。现烙的大煎饼嘎嘣脆,口感醇香,也可以亲自体验烙煎饼的快乐;新出锅的粘豆包蘸白糖别提多好吃;还有村民自家种的黄豆做出来的纯正豆浆,时间赶巧还能尝上一口热乎乎的大豆腐,还可以体验拉磨,掌握新技能。来这真的是边走边逛,边逛边吃,最重要的是全都是现做滴!

  想沉浸式体验不妨住上一晚,体验东北民宿风情。报纸糊的墙,木质家具上摆放的老式收音机、钟表、暖水壶,热呼呼的东北大炕上摆着的炕琴,充满年代感的民宿适合携父母来住。

  锦江木屋村在保护村里原有房屋的基础上,进行室内装修,不同风格定会带给你别样体验。无论是上世纪怀旧风,还是现代简约式原木风格,都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