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冬”通化,“中国滑雪之乡”银装素裹,好一派北国风光。

  2021年12月18日,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迎来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开幕和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启动双喜临门的“高光时刻”,冰雪经济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强劲动力。

  通化正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独树一帜的冰雪运动、快速推进的冰雪项目、不断更新的产业理念和创新开展的产业营销为基石,打造冰雪经济高地,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文旅产业全面振兴。

  项目推动,拓宽产业融合路径

  粉雪雪道是滑雪爱好者心目中的“顶配”。“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拥有诸多“头衔”的通化,域内可利用坡度、雪质、雪量、风速等滑雪场建设的主要指标均可比肩世界顶尖滑雪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此外,新中国第一个专业滑雪比赛场地就建在通化,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在这里举办。同时,第一个全国滑雪冠军、亚洲滑雪冠军、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都出自通化。

  面对冰雪这一朝阳产业、绿色产业,通化市委、通化市政府把冰雪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冰雪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拓宽覆盖面,加快推进产业融合。

  在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通化作为冰雪旅游大环线重要节点城市,深入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吉林省冰雪经济产业大局中,谋划实施了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青龙山滑雪度假区、果松滑雪度假区3个投资百亿级冰雪旅游项目。

  “在通化原来老滑雪场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大规模扩建,造雪面积扩大近10倍,现在雪场每小时可以运送14000人上山。”吉林万峰集团董事长张春雨说,滑雪场的落成,与长白山万达、吉林松花湖等国内顶级滑雪场以“品”字结构支撑起环长白山冰雪旅游带,辽宁省、河北省的游客更加便捷,还可为南方游客来吉体验冰雪提供更多选择。

  如今,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已盛装亮相在市区之南,投资30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正式投入运营。建有33条雪道、5条高速索道、6条魔毯以及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特色商业街等配套设施的百亿级冰雪产业项目。

  “听说这座滑雪场是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果然不虚此行,真是滑雪‘发烧友’的天堂。”在滑雪场专业赛道,滑雪爱好者王玥心潮澎湃。

  传奥运精神,唤五洲宾朋。高山滑雪、冬季两项滑雪等场地已列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训场地。借势“冬奥”,通化市精准布局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建设、功能规划,配套建设了通化旅游服务中心暨滑雪博物馆、滑冰馆项目、跳台滑雪训练中心、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把这里建设成为对标高标准、展现新业态的“示范”和“样板”。

  旅游拉动,激活内外发展动力

  去年,通化—青岛、通化—大连—三亚、西安—通化—哈尔滨三条新航线渐次开航。通化机场通航点已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地区,旅客吞吐量达127603人次,同比增长29.16%。

  航线直达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10多个一线城市;沈白高铁如期开工,快速推进;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通化正成为通边达海的交通枢纽,打开冰雪旅游环线立体交通,为发展冰雪产业开辟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外有宾朋敲开“冰雪之门”,内有政策引领激活内生动力。

  “通化将以承办第六届雪博会和冰雪产业示范新城正式运营为契机,坚持以冬季带四季、以冰雪聚文旅的发展理念,推动冰雪经济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吉林省冰雪产业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表示。

  打造吉林“冰雪新地标”,通化市围绕《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积极融入吉林冰雪产业“一心、三廊、两区、两环线、多节点”的空间布局,聚焦后冬奥时代,以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加快发展为主线,进一步推动全市冰雪产业晋位升级。

  ——推出“冰雪+温泉”“冰雪+康体”“冰雪+红酒”等冬季旅游产品。以“冰雪奇缘·童话通化”为主题,围绕“一江、一谷、一堡、一湖、一村、一沟、一洞”,开展冰雕雪雕、传统冬捕等冰雪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冬季到通化过大年”等主题旅游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玩冰踏雪。

  ——通过新建、扩建、升级冰雪竞技场馆,完善重点冰雪场馆标准化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国家级和省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借助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启幕,导入国际赛事、国际会议、康养休闲、高端度假、文化艺术等多元品质业态。

  ——推动与农耕文化、抗联文化、高句丽文化、葡萄酒文化、中医养生、城市文化等深度融合,打造集冰雪度假、文化体验、城市休闲等多业态融合、多元化发展的冰雪产业集聚区。

  ——深化与吉林大学合作,成立“冰雪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提高冰雪装备设计研发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奥地利在高端冰雪器材装备上的合作。

  深耕冰雪,孜孜不倦。多年来,通化市开展的主题冰雪旅游季系列活动,丰富了全市冰雪旅游产品。飞雪冲浪——林海徒步穿越、雪舞天地——雪地足球等多项主题活动和舞台话剧《白山红雪》、20余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冰雪伊甸园》等充分展示通化冰雪文化历史的文艺作品,以及“燃情冰雪·健康通化”大众滑雪比赛等活动,推动全民上冰雪,拉动新雪季冰雪文旅消费,进一步提升冰雪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城乡互动,冰雪乡村生机蓬勃

  银装山城,散发着童话秘境般的独特魅力。别具一格的冰雪资源与生态观光、民俗文化、历史遗迹、乡村休闲融为一体,让“中国滑雪之乡”的品牌越发响亮。

  冰雪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冰雪旅游+”的发展模式让“冷”资源成“热”经济,白雪变“白银”。

  坐落于东昌区金厂镇的上龙头雪村距通化市区18公里,依附于国家森林景区白鸡峰山脉,这里景色优美、空气清新。雪村占地约8万平方米,有2条初级雪道和专业的滑雪场建设团队,进口压雪车、造雪机等设备保证了雪的质量及舒适度。

  在这个集健康、时尚、娱乐,滑雪、戏雪、观赏、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雪上欢乐谷中,不少滑雪爱好者在“摸爬滚打”中一次次进步。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单板、双板,雪地坦克、雪地摩托车、雪地迷宫、雪雕群等雪上项目。

  “这是我第一次到雪村来游玩,自己的技术还不熟练,不敢去滑雪场赛道,雪村非常适合我们初学者带着孩子、老人来体验冰雪,这里的游玩项目多,美食有特色,来了就不想走。”滑雪爱好者郝子卉开心地说。

、

  面对元旦客流高峰,雪村开展了雪上飞碟、雪上碰碰车等娱乐项目,还扩大了儿童戏雪范围,设置卡丁车、小爬犁、自行车等项目。孩子们戴上雪镜,手持雪杖,脚踩雪板,在教练的指导下顺着雪道滑行,与雪相伴尽是欢声笑语。

  一样的冰雪,不一样的体验。在通化县聚鑫开发区赤板村,又一个冰雪旅游打卡地——康养谷雪场同样人气爆棚。除了滑雪和雪圈等经典冰雪项目,康养谷全力打造的东北抗联红色冰雪教学基地深受游客欢迎。

  把红色文化融入冰雪旅游,基地以发扬和传承红色文化为主线,以还原和体验抗联场景为依托,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密林风雪、追敌剿匪的峥嵘岁月。

  “在这里度假旅游,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抗联冰雪基地,不仅能体验到先辈在冰天雪地中训练和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的不易,还能通过VR设备实现场景模拟,在体验冰雪项目的同时感受红色洗礼。玩累了还能到草莓大棚里体验采摘乐趣,这趟来的太值了!”来自辽宁新宾的游客张洪斌饶有兴致地说。

  这个冬天,在冰天雪地中观佟佳江两岸冬日之美景,于各具特色的滑雪场里听人声鼎沸,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沁满山城大地。

  冰雪“生金”打造振兴之翼。通化,因冰雪产业蓬勃焕发出的新活力,正敞开怀抱迎接着四海宾朋。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裴虹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