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吉林省吉林市迎来数场降雪,又到了观看雾松的好时节。随着北风呼啸、繁华落尽,静谧的雾淞岛冰封天地,万物蛰伏,寒风夜起,“千树万树梨花开”……

  走进冬日的吉林雾凇岛,处处莹透妖娆,似朵朵白云,如排排雪浪,垂柳枝条茂密,松柏姿态万千,银条素裹下,轻易地营造出一个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

  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位于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

  据了解,雾凇岛的最佳观赏季节是每年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每天最理想的雾凇拍摄时间为10:00-11:30之间。

  每到寒冬,不冻的江水中升腾的水雾遇冷,在树上凝结为霜花,气象学称之为“雾淞”,当地群众称为“树挂”,是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在雾凇岛,还可以体验一把神奇的“泼冰花”,一种只有在零下20℃及更低温的严寒地带才可以玩的趣味小游戏。拿着灌满热水的保温壶,找一处空地,面对一排长枪短炮,伸出胳膊,预备,起跳!随着胳膊向后抡起,撒出去的热水瞬间凝结成冰花,在空中“炸开”,形成一道白色的圈圈,奇妙无比!

  2020年,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召开的“ 中国满族雪乡” 洽谈会,拉开了打造满族雪乡的序幕,提出3年内把韩屯村打造成为集冰雪、文旅、农业、商业、教育、康养于一体的呈现在眼前的“中国满族雪乡”。

  当地大力发挥乌拉街满族镇浓厚的文化底蕴优势,打好“ 文化牌”,将乌拉满族文化与冰雪旅游有机结合,向更广阔的平台进行推介,力争把乌拉满族文化、韩屯雾凇奇观打造成新的旅游名片。

(来源: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