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9月,大地孕育着收获的希望。大片的稻田被渲染成金色,天空是碧蓝如洗,沉甸甸的稻穗弯下它细嫩的腰杆,稻浪阵阵,随风摇曳,空气中也弥漫着稻香。

  这是充满希望和喜悦的季节。

  此时的大地,即将迎来寂静前最美丽的景色。

  如此美好的景色是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里地处中朝边境,是朝鲜族世代聚居的地方。

  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独特的风光,让这里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目的地。

  随着高铁路网建设不断推进,东北三省高铁越来越便捷,三小时的城市圈,为我们的周末度假解锁了新的打开方式。

  专门为周末度假量身打造的周末体验游,正是因为高铁的普及应运而生的。

  我们分别从沈阳和哈尔滨出发,三个多小时的高铁就可以来到美丽的延吉。在这里度过一个周末,解锁周末度假的新方式。

  此次周末之行主要是体验新型乡村度假游。

  现代人厌倦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包围,也厌倦了车水马龙的喧嚣,渴望到大自然中去,渴望到能让放松身心的地方去。

  说起乡村度假,也许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还固化在那农家乐,那个粗犷豪放又不拘小节的时代。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人们从景点游到度假游的转变,也应运而生了一批极具代表性,极具体验性和舒适度的乡村度假品牌。

  近年来我们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这一举措取得的成功也让乡村面貌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乡村更美了。

  乡村整体环境的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的改变以及传统意识的转变,都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坚实的基础。而乡村旅游带来的大量客流,也成为乡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和龙市的光东村,这里有着青山绿水,成片的稻田,整齐干净的房屋排列有序,而房屋的特色建筑彰显着这里独特的民族风情。

  光东村的乡村旅游极具代表性,在这里不仅可以赏美景、品美食,更有众多的体验型项目,可以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小村里整洁优雅的环境,绝对会改变你对乡村的第一印象。但属于乡村的美景,这里一样也不会缺少。

  在成片的稻田里,人们用自己的智慧种出了属于乡村才有的稻田画美景。登上观景平台,可以从高处俯瞰稻田画,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体验。

  金色的稻田在蓝天的掩映下,格外美丽。如此独特的稻田画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大家纷纷在这里拍照留念。

  想要把游客留住,让游客有更多的停留时间,就一定要有体验性强、参与性强的项目。光东村在体验方面做的非常好。

  在光东村的稻田里一列缓缓驶过的小火车,仿佛是穿行在大地美丽的画布上。

  小火车缓缓地在稻田里穿行,身边就是金色的水稻和弥漫的稻香,对于久居城市钢筋水泥的人们来说,这是难得的体验。沉醉山水间,我们也许已成为了这画布上的一抹亮色。

  稻田里还有散养的鸭子,它们就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生活。游客可以穿着水靴到稻田里去摸鸭蛋,找到的鸭蛋可以被游客带走,收获一份喜悦。

  而这些项目对于小朋友来说是更具吸引力。现在的孩子们缺少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无论对植物动物认知度都不高。周末带着宝宝到光东村就可以亲近大自然,近距离接触,认知大自然里的事物。

  作为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光东村在服务方面也是极其细致。无论是在客房的配备、整理以及餐饮,还有服务员的培训上都是下足了功夫。他们说只有给游客带来好的体验,才能成为支撑乡村旅游向前继续发展的基石。

  现代化管理服务体系的加持让光东村的乡村旅游一改往日印象,摆脱了农村既有粗犷不拘小节的形象,向着舒适型的乡村度假游迈进了一大步。每年大批游客的到来,也为光东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

  其实在和龙市如此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村,绝不只有光东村,还有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等等,都紧紧依托自己的地域优势,少数民族风情资源,大力开展乡村旅游,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经济的整体发展,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在金达莱朝鲜民俗村,这里以体验朝鲜族传统项目以及服饰为特点。到这儿来的游客都会换上朝鲜族的传统服装,在充满民族特色的小村子里走走停停,随意看看,品尝极具特色的美食,亲手制作朝鲜族的美食,比如打糕,泡菜等等,这也是吸引游客的好方式。

  乡村振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它不仅能为乡村带来经济上的发展,更能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而乡村振兴也绝不仅仅是经济效益以及收入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能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全方位改变乡村面貌。

  其实短途的周末度假游,作为一名喜欢出行和旅游的人,我更愿意选择到乡村去,因为这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既可以逃离景点的人山人海,也可以让自己离开久居的城市,到一个新的地方去放松自己,这些需求在乡村旅游当中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满足。

  乡村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振兴,势必为乡村旅游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客户的需要就是顺应市场需求发展的方向,我想像光东村、金达莱村这样的乡村旅游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多,越做越好。

  (来源:微博达人@财迷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