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哈尔滨—长春的美食之旅

  9月3日,新浪吉林、新浪黑龙江、新浪辽宁三个地方站的总编辑和三省的旅游达人们汇合到长春,准备开启一场周末说走就走的吉美乡村游。

  我从哈尔滨出发,目的地是延吉,但是从哈尔滨到延吉的高铁直达车辆非常少,所以最后选择哈尔滨18:02-长春西-19:25的G722,打算在长春住一晚第二天再出发去延吉。如果时间比较自由的朋友们可以早点订直达车次,大概三个多小时到达延吉。

  从长春西下车后想最快速度到达市区的交通方式就是坐地铁2号线,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就跑出去涮火锅啦,这个安排我也是相当满意,这次的旅途在长春市区短暂停留,但为了百年老店的《元盛居》火锅我一定找机会再去一次。

  因为自己是火锅控,对火锅店是有评判标准的,第一次看到上下两层面积超大的火锅店,听说不可以电话提前预订,晚上饭口时间不提前去可能还没位置,它家能一直火到今天一定是有过人之处的,肉都是现切的,尤其是羊肉吃在嘴里一点也不膻,麻将蘸料也合我们口味,价格还实惠,如果有机会来长春我建议大家一定尝尝。

  Day2:长春到延吉西乡村游

  早晨我们准备前往车站乘坐长春站08:54-延吉西11:18的G8035开启一段美好的乡村之旅。

  到达延吉当天晴空万里,整个人的心情也愉悦起来,大家第一时间拍照留念,记录2021夏天的旅行生活。

  中午直接来到百年石锅饭(阿里郎旗舰店)用餐,旅途中的逛吃逛吃之旅就是这样开始的,餐厅总共三个区域,室外露天餐桌区域、一楼大厅区域和二楼包房区域(可三桌同时一起就餐),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它家的养生营养石锅饭,非常有特色,营养又健康,不搭配任何菜品都可以吃的津津有味,女孩们一定会爱上它。

  其实自己不是第一次来延吉,这里的几家网红人气美食餐厅和地标打卡地都曾体验过,所以这次安排的延吉周边游我还是蛮期待的,一切未知的旅途都是值得期待的。

  延吉周边旅行之金达莱民俗村

  金达莱民俗村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中部,距市区21公里。

  眼前的金达莱村背靠青山,三面环水,走在这里能看到村庄的整体布局、房屋的建设,一路上不同路物件摆设,划分的区域都十分巧妙,独具匠心,处处感受到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民俗村内修建了窖藏辣白菜基地、民俗娱乐广场、民俗文化休闲体验中心、花卉园、民俗风情园等,尤其是地窖辣白菜基地,堪称“中国辣白菜第一窖”。

  我们下午打卡了金达莱民俗村,感受到村民的淳朴热情,载歌载舞欢迎大家的到来,我们还换上了朝鲜族民族服饰,一起在金达莱民族村体验荡秋千、玩跳板等运动,夏天最动人的画面留在这里,像花朵一样绽放其中。

  朝鲜族服饰

  服装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朝鲜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其丰富多彩的民族服装,是朝鲜族人民思想意识和精神风貌的体现,我们这次试穿的朝鲜族女装短衣长裙。短衣有长长的白布带在右肩下方打蝴蝶结。长裙多有长皱褶。衣料颜色很绚丽多彩,穿上后看起来很端庄大气,娱乐活动起来又很舒适。

  跳板

  跳板历史悠久,这项运动很受重视与喜爱。跳板类似于跷跷板,是一种健康的传统体育运动,参加这项活动不但需要胆量,而且需要智慧和技能呦!

  秋千

  从文献上看,荡秋千最晚也起源于十三世纪,流行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及其他朝鲜族聚居的广大农村。朝鲜族的秋千有单人荡和双人荡两种。秋千架高为12至13米,我和几位达人穿着彩色长裙,踏上秋千板,体验这种自由自在飘逸之感。

  长鼓舞

  是以击打长鼓,边击边舞而得名。长鼓舞素有朝鲜族舞坛上的一颗明珠之美称,历来备受朝鲜族人民的珍爱。长鼓舞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始终以其典雅飘逸的舞姿驰名中外。我们有幸在现场观看到长鼓舞的精彩表演,也准备自己尝试体验一下。

  晚餐:河坝烧烤串城(延大店)

  晚上在河坝烧烤串城(延大店)就餐,这里有延边朝鲜族的特色烤串,可以自己烤也可以让工作人员帮烤,没有什么烦心事是一顿烤串解决不了的,吃就完了!这家店离延边大学非常近,延吉最火的牌匾打卡地就在这里,所以晚上可以在附近寻找喜欢的特色小店或者去超市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3:延吉周边旅行之光东村

  光东朝鲜族民俗村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中北部,海兰江中游,平岗河谷平原下段,与龙井市毗邻。从延吉市区自驾到光东村用时三十多分钟。

  住宿:如果想和朋友或者家人在来这里住一晚,可以提前在网上找到光东村的民宿信息,我看到的这家民宿还可以负责提供烧烤工具、餐食服务,大家也可以自己准备食物带过去坐在田园小院就餐,院里各种瓜果蔬菜,姐姐们随手摘下来直接就吃掉了。

  九月来这边看到稻田风光真的是特别美,光东村必打卡的游玩项目就是红色稻田光东号小火车,我坐过哈尔滨儿童公园的小火车,也体验过在稻田里享用午餐,这次来到延边光东村在稻田里乘坐迷你版可爱小火车欣赏稻田风光真的是太欢乐了,充满童趣的同时还能近距离观看到稻田风光美景,也切实感受到种田的不易,大家平时一定不要浪费粮食。

  换上蓝色的雨靴,三三两两的下去在稻田里捡鸭蛋的娱乐体验。

  登上观光瞭望台看稻田画,整个画面还是非常壮观的。

  大家还在现场体验了制作打糕和辣白菜,尤其是制作打糕的过程非常辛苦,动作一定要标准,找对捶打角度和力度,口里喊到:”打打糕呀打打糕,一年更比一年高。“

  射箭(成人/儿童区域)、骑自行车、画画、看文艺表演等项目。

  延边假日民俗体验馆

  下午我们来到延边假日民俗体验馆,回家后我搜索了一下网络没有太多相关信息,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么宝藏的地方推荐给更多来延吉旅行的朋友们看到,价格虽然有点小贵,但是我觉得留住美好的岁月一切都是值得的。

  民俗体验馆环境分上下两层,每一层都有几间精心布置的朝鲜族特色的主题房,不同房间摆放的物件也不相同,非常有观赏价值。

  体验朝鲜族服饰:来这边工作人员会根据大家的身高体重选择合适自己尺码的服饰,颜色搭配的都非常有讲究,女孩们还要编辫子带上头饰,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正确穿朝鲜族服饰需要注意哪些事宜,包括什么样的坐姿是正确的,裙子一定要遮挡住脚面,真的是给自己好好上了一课。

  这次教我们制作花糕的是非遗传承人,亚洲糕点大会比赛金奖获得者的李老师。李老师看起来温文尔雅,特别有气质,虽然头发少许花白,但是仍然掩盖不住她骨子里散发出来的魅力。我们先听老师给我们讲解,然后自己开始制作,制作花糕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全身心投入,虽然我的手一些笨拙,但是最后也顺利的完成三个作品,像艺术品一样不舍得吃掉,在上面刷一层油,装在盒子里带走准备给家人品尝。

  下午16:25我们在延吉西站乘坐高铁准备返程结束了这段短暂又充实的乡村之旅,回到家再静下心来回忆这段旅途时光可能对我个人来说就是最好的解压方式,带着满满的回忆开启忙碌且平凡的每一天。

  (来源:微博达人@笨猪猪的发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