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乡约22°C的夏天”的路线踏查中,小浪走进了位于长白山脚下、鸭绿江畔的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这里一幢幢干净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设计朴素的民宿招牌彰显出这个宁静小村庄特有的魅力。在这里,钱湾村村民代表、民宿中心户、优秀党员姜贵成打开了话匣子,唠起了在乡村文旅发展中钱湾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特色民宿:游客多了、我们富了……

  “你都看见了,俺们这钱湾村环境好,生活好,心情好,你们秋天来村里,果树都能采摘了,这几天我的电话很忙,都是要订房过来玩儿的。”老姜民宿的主人姜贵成带着欢喜劲儿跟小浪滔滔不绝。2014年到2021年,70岁的姜贵成经营民宿已有七年多了。

  七年前,老姜把家里的两间民房装修成民宿,添置了新家具、搭起了新灶台,这“老姜民宿”就开业了,老姜成为钱湾村第一家民宿经营者。姜贵成说:“那时候的钱湾村条件差,啥也没有,但是环境好啊,空气好,特产多,我作为党员,我得带头干。”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姜民宿火了!花了2万块钱收拾房子,第一年净利润就赚了3千块!看着老姜家每天门庭若市,村里的很多人都坐不住了,纷纷向姜贵成讨教起了民宿这个“生意经”。

  “开民宿,必须以诚信经营为主,没有回头客,民宿也开不下去。没有疫情的时候,民宿每天都有客人,一个月收入就能达到七千多块。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民宿的收入大不如前。但是作为土生土长的钱湾村人,无论收益如何,我必须要坚守在我的家乡,为家乡代言,把民宿经营好,带动大伙共同致富,让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70岁的老姜总是这样对村民们说。

  近年来,钱湾村由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型,不断增设完善特色民宿、农家院等乡村旅游产业,围绕“住宿、餐饮、写生、采摘”这一主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游,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全村旅游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涌现了一批农家乐及精品民宿。截至目前,全村共有各类民宿85户,占全镇民宿总户数的80%,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700人,户均增收1万元。

  水果采摘:果子熟了、日子“甜”了……

  如今,钱湾村的民宿游客不断,还带动了采摘等项目。有着“水果村”美誉的钱湾村,另一本“致富经”就是水果采摘!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独特,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便开始种植水果,目前,水果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年总产量超过800万斤,产值1000多万元,素有“水果之村”的美誉。主要盛产苹果、梨、李子、杏、葡萄等水果,品种多达20余个,鲜果和果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远销海外。“咱们钱湾村的水果很有名,把这个文章做大了,游客不会在这住一宿就走,得把住宿和采摘连在一起。”老姜坚定地说。

  小小的果树里,藏着无限的财富。在钱湾村漫山遍野的果树上,盛产的K9、123苹果、李子等水果,除了可以进行售卖、采摘,还可以通过包装、加工制成果干、果脯、水果煎饼!姜贵成指着半山腰的果树说:“现在游客来到我们钱湾村,不仅能住山上特色的‘果宿’,还能亲自体验水果采摘、购买水果,村民们的收益又翻了一倍!”

  乡村旅游:村子美了、腰包鼓了……

  2020年,太王镇依托钱湾村良好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在巩固传统民宿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打造集住宿、餐饮、写生、采摘、摄影、休闲为一体的“果·宿”品牌。木屋随山形设计、按地势搭建,闭户独享静谧空间,开门便见山村真颜。山岗百果飘香,山下溪水流淌,这里已然成了集安最热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处处有景点,人人是导游。这里的民宿火了、水果熟了、村子美了、腰包鼓了……这个位于吉林省南部的边陲小城,正立足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奋斗目标。作为吉林省乡村旅游的先行者,钱湾村用努力和汗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创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农旅融合绘新景,乡村振兴启新程。乡约集安市钱湾村,清晨呼吸树木的原香,采下一份快乐;傍晚聆听耳边的蝉鸣,凝视浩瀚星空。乡约22°C的夏天,来吉林,体验不一样的田园生活,感受不一样的乡村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