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在全国主会场重庆宣布“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名单,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和长白山池南区联合制作的《老黑河日记》荣获“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入围项目。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工作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承办,旨在鼓励和引导全国文物系统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和数字化技术,探索多角度、多渠道、多元素的文物全媒体传播模式,着力把文物展示好、价值阐释好、故事讲述好。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活动。活动得到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积极响应,共收到申报项目134项,包括全媒体组合、云直播、云展映、云讲座、系列音视频、纪录片、条漫等多种类型。经组织专家评审,确定10个推介项目和11个入围项目。 

  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入围项目:

  本次入围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的《老黑河日记》项目,采用了全媒体传播方式,于2020年在传统媒体吉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新媒体平台“考古吉林”“文化下午茶”微信公众平台等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播出,融合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多种媒体产品,打造能代表全新文化高度的媒体融合项目,力求全方位、无死角地让吉林省考古走进大众,本纪录片在2020年5月上线,累计阅读量280万次,累计观看量130万次。

  老黑河遗址群位于吉林省长白山池南区辖区境内, 2020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对遗址群开展考古调查和发掘。随后,吉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文化下午茶》栏目组,对整个老黑河遗址群的发掘进程进行全方位纪录。

第9集 考古队员清理老黑河遗址现场第9集 考古队员清理老黑河遗址现场

  《老黑河日记》于2020年5月起开始拍摄同年播出,总计拍摄制作23集。本片采取记者第一人称日记讲述的形式,记录考古工地的日常,近距离观察历史遗迹和出土文物,通过现场拍摄和专家访谈等深度解析老黑河遗址群的特色、意义与价值,用“连续剧”的形式对考古发掘工作进行追踪展示。将考古人一天的生活浓缩在五到八分钟的视频里,做吉林省考古人自己的考古发掘日记,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述考古发掘的故事,展现真实的考古生活,在手铲的发掘下探索老黑河遗址群的历史。

第20集 考古队员整理老黑河遗址出土文物第20集 考古队员整理老黑河遗址出土文物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