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午,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长春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承办的“穿越千年、历久弥新”——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开幕。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田云鹏、吉林省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黄云鹤、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秘书长宋真,以及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党委副书记姜彤伟,纪委书记孙伟义,副校长陈长宝、高文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吉林省内文博行业、各博物馆领导和嘉宾,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敦煌研究院和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师生代表等近100人。开幕式由副校长陈长宝主持。

  宋柏林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主办单位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在丝绸之路繁荣和兴盛的一千多年里,古代的敦煌吸纳不同地区的文明精华,展现了华夏各民族之间以及中国与欧亚多元文化艺术的交融荟萃,见证了世界不同地区文明源源不断交流传播的历史进程。文化传承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学校始终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依托博物馆等育人平台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此次在我校举行敦煌艺术精品展,不仅是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的重大举措,也是高雅艺术进校园惠及大学师生的文化盛宴。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致辞中介绍了敦煌文化以及研究院开展文物数字化和举办高校公益巡展相关情况,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有助于广大民众欣赏、了解敦煌艺术的丰富内涵和珍贵价值,获得美好的艺术体验,分享敦煌文化艺术的魅力,推动社会各界更加重视保护传承像敦煌文化艺术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敦煌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坚定广大民众文化自信。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石窟基金会秘书长杨秀清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巡展壁画的相关情况,指出在敦煌壁画中发现大量的医学文献与资料,这些都是祖国中医药珍贵的文化遗产,并期待与我校共同发掘其中丰富的内涵,为推动祖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创新,实现美好愿景而努力,同时,他还希望以此展览向身处白山黑水间的学子们奉献一场敦煌文化的盛宴。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田云鹏在致辞中说,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迎来了世界文化遗产瑰宝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展览再现了丝绸之路西域各民族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印证古丝绸之路曾经的文化辉煌和经济繁荣。相信此次巡展在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举办,必将推动敦煌文化、丝路文化在吉林省的传播,对于深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加强吉林甘肃两省的文化传承和区域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走进展厅,在敦煌研究院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穿越千年、历久弥新”——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随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致知楼莲心报告厅为长春中医药大学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敦煌文化艺术与丝绸之路》的主题讲座。

  敦煌壁画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民族传统艺术的绚丽瑰宝。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是由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发起,自2013年以来已以全国48所高校举办。这次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办的展览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首次走进高校,共展出敦煌壁画数字高保真复制品44幅以及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彩塑复制品以及反映敦煌莫高窟旧貌及保护历史的老照片等。展出作品题材内容涵盖佛经故事、佛像、飞天、供养人等,它们画面造型多样,色彩瑰丽,再现了敦煌壁画艺术的辉煌。这些展品完整保存了敦煌石窟艺术的信息,真实再现了敦煌艺术的风华和神韵,是现代科技与古老文化相融合的结晶。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16日,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免费开放。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