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吉林市,春江水暖、柳树抽新、万物复苏。伴随“五一”假期的到来,吉林市也迎来了春季旅游最好时节。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注定不一般,吉林市文旅市场不负期望,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成绩亮眼,超两百万人次游江城

  “五一”期间,全市天气以晴好为主,重点景区游人如织,踏青品鱼游、温泉度假游、登山赏花游、乡村体验游、户外健身游人气火爆。据统计测算,“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40.97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按可比口径较历史最好年份(2019年)同期增长21.8%;实现旅游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132%,按可比口径较历史最好年份(2019年)同期增长13.1%。吉林市在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增幅上高于全省统计数据。

  产品宣传预热有效,市场热度显著提升

  为满足假日旅游市场需求,全市深化优势文旅资源整合策划、包装,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旅游线路和系列主题产品。

  超前做好旅游线路和产品策划,依托全市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资源,推出了湖光山色、登山健身、红色旅游、温泉康养等10大类55条精品春季旅游线路,组织开展了假日旅游线路推介、媒体采风踏线、惠民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

  为方便群众和游客获取旅游咨询,在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星级宾馆、重要景区以及机场、火车站地下通道走廊投放一日游产品。自4月15日开始,与新华社、中国旅游报等20余家中省市媒体合作,宣传推介文旅资源、旅游线路,截至4月30日,共推送报道562篇,阅读点击量160万次。

  全面开启了2021年文旅节庆活动模式,自4月24日开始正式按下启动键,举办了“踏青品鱼·遇见春天里的江城”——“自游江城”春季自驾游活动启动仪式,带动周边游、自驾游、乡村游市场,提升旅游市场热度、聚拢人气。

  假期文旅活动丰富,带动区域旅游发展

  “五一”假期,吉林市文旅部门组织开展了“清凉胜境 诗画松江”吉林市春夏十佳精品旅游线路直播推介,邀请主播对春夏经典旅游线路、系列主题产品进行重点宣传,对其中优质出行目的地进行深度解读,解锁专属春天的美好体验,五天直播全平台累积总观看量2100万人次。

  假期首日,“吉林有礼等着你”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展销会拉开帷幕。该活动也是吉林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重要举措。展会精选了全市31家优秀文创产品、旅游商品企业和近两年来在国家级展会获奖产品。为更好地促进产品热销,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同时开展了吉林市文旅消费季“惠聚江城”文旅产品专题消费立减优惠活动,广大市民参与踊跃。

  “五一”假期,“2021松江鱼美食节暨第二届山地风筝文化节”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开幕。活动现场多家酒店名厨开灶烹饪拿手特色松江鱼宴,让游客大饱口福。同时,百架异形风筝翱翔天际,儿童亲子DIY手工风筝等项目现场体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每天举行风筝表演、山谷音乐会、儿童滑步车比赛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度假体验。据统计,假日期间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

  “五一”假期,吉林市首届汉服文化节在吉林文庙启幕开幕。活动推出汉服展示、歌舞展演、传统文化互动娱乐项目等系列活动,推出了《华服霓裳—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图片展》,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盛大的国风视觉和听觉盛宴,使广大市民和游客深入了解被罗衣之璀璨、珥瑶碧之华琚的汉服文化,充分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进而推动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

  吉林市博物馆在做好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的基础上,推出了“红船印初心”红船精神主题展,广大市民及游客在休闲娱乐之余来到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市博物馆接待游客9400人次。

  传统景区依旧火爆,吸引游客能力强劲

  假日期间,吉林市城市魅力、优质景区吸引了众多周边和域外旅游者到我市观景、登山、踏青、品鱼。

  “五一”期间,北山公园、玄天岭公园、龙潭山公园、江南公园、江北公园等城市休闲公园,北大湖、朱雀山、五家山等城市森林公园成为市民出行的最佳选择。据景区监测统计,北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6.5万人次,朱雀山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1万人次,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接待游客1.5万人次,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1.1万人次,多数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

  以松花湖风景名胜区、圣鑫葡萄酒庄园、富绕农场等景区为中心的踏青品鱼游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周边城市游人。人们在春意盎然的季节纷纷走进山、水、湖边,走进户外、田间、乡野人家,感受春天的气息。到了中午,丰满区的农家乐、鱼餐馆停车场爆满,知名鱼餐馆外还排起了队等候用餐。据重点景区监测统计,“五一”假期,松花湖景区接待游客超过3.33万人次

  同时,以温泉养生为主题的温泉旅游更受人们青睐,以神农温泉、圣德泉为龙头的温泉养生之旅也是十分火爆,据景区监测,“五一”假期,神农温泉共接待游人1.13万人次。

  自驾游成为出行首选,乡村旅游备受欢迎

  自驾旅游和自助旅游成为节日旅游市场主流,主要是由于吉林市春季旅游产品丰富、气候适宜,私家车拥有量不断增加,为自驾车旅游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前提条件;“五一”假期期间小客车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的利好政策使得自驾游更加火爆,吸引了大批周边城市自驾旅游爱好者来我市游玩。假期首日,进入朱雀山、圣鑫葡萄酒庄园和松花湖景区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龙。长春、沈阳、哈尔滨、延边等周边城市牌照车辆明显超过本地车辆。

  在大旅游时代体验式的乡村旅游成为旅游热点。“五一”期间,乡村旅游以自驾游、家庭游、采摘游为主要特点,人们纷纷从城市走向乡村,参与乡村采摘、感受乡村美景、享受乡村美食、体验乡村健康。其中,草莓采摘农户收入颇丰,乡野田间人头攒动,山野菜采摘正酣。节日期间,乡村旅游龙头企业桦甸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5万人次;圣鑫庄园接待游客接6000人次;富饶农场接待游客2万人次。

  假日服务保障有力,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五一”节前,全市各级管理部门和景区、宾馆、旅行社做了大量旅游接待准备工作,为游人创造了安全、舒适、顺畅、整洁、有序的旅游环境,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文明舒适旅游环境,节前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松花湖景区等热门景区深入开展了市场专项整治,共同打击揽客、黑导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有效维护和保障了游客权益。

  节日期间,有关部门每天组成工作组对重点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和开放文化场馆巡视监督,督导落实安全和疫情主体责任,督促景区做好流量控制。同时,组织旅游企业开展了诚实守信活动,严厉打击“强迫消费、虚假广告、导游司机宰客、天价消费”等不诚信经营和坑害游客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全市旅游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

  (来源: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