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入选!确认该城晚期为金末东夏国南京城故址,早期或与大祚荣的渤海立国之城有关。

  磨盘村山城,原名城子山山城。坐落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长安镇磨盘村七组一处相对独立的山体之上,北东南三面被布尔哈通河环绕,西侧距离延吉市区不足5公里,该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扼守延吉盆地的最东缘,是连通黑吉两省、东出大海的重要通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磨盘村山城遗迹平面示意图磨盘村山城遗迹平面示意图

  2013年至2020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进行了连续8年的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累计发掘面积6405平方米,共清理城门3座,角楼1座,解剖墙体6段,发掘院落、大型建筑基址、小型房址、排水沟渠、灰坑等遗迹近80个,出土各类遗物5000余件。确认遗址内主要包含早晚两期文化遗存,其中晚期遗存以青灰色建筑构件为代表,属金末东夏国遗存,早期遗存以红褐色建筑构件为代表,年代在公元7-8世纪之间。

早期遗存(7-8世纪)早期遗存(7-8世纪)
晚期遗存(东夏国)晚期遗存(东夏国)

  磨盘村山城南高北低,三面环河的地貌特征正合文献记载元军佯攻东北,突袭西门,居高临下攻陷南京的战斗场景,遗址内“天泰四年五月造”铜印出土以及大量高等级建筑的发现,从考古学角度证实了东夏国南京城的空间位置、遗存特征和空间布局,填补了东夏国考古工作的空白。

东夏国铜印出土场景及照片东夏国铜印出土场景及照片
北门出土遗物(东夏)北门出土遗物(东夏)

  城内红褐色瓦件分布范围广,东区建筑群多边形建筑基址规格等级高,早期石构墙体砌筑工整。种种迹象表明,该城早期遗存很可能与大祚荣“遂率其众东保桂娄之故地,据东牟山,筑城以居之”的渤海立国之地密切相关。

城门与城墙城门与城墙

  磨盘村山城考古发掘,是我国边疆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为边疆史地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资料,有利筑好东北边疆地区长治久安的历史根基,对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进程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1号院落(东夏)1号院落(东夏)
成组分布的小型房址(东夏)成组分布的小型房址(东夏)

  (来源: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中国文物报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