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温度与色彩都是极致且鲜明的,新年是喜庆的红色与欢腾的热情,欢歌盛舞迎接新春,更少不了在冰雪上撒欢,二合雪乡有着最美的冰与雪。因为四面环山,二合的雪量非常大,每年,这里十月份就开始降雪,最深的地方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丰厚的冰雪资源,软绵温柔,长达5个月的落雪期让吉林市二合这个地方成为名副其实的雪乡。

  一到冬季,这里的百余户农舍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初来二合雪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呈“合”字形的山门,这是设计者匠心独运为了契合屯名“二合”中的“合”字。据说,“二合”的名字源于新中国成立前两个百姓聚居点合并而得名,也有说是因两条河流交汇而得名。无论哪一种说法,这两个字都体现了这里因“合”而兴旺,让这个山间小屯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二合的冬天格外美丽,踏进二合,脚下是新雪清脆的咯咯声响,农家院舍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路两旁,篱笆院墙和仿制黄泥屋墙为漫天雪白增添了几分色彩,淳朴的雪乡人在自家门前挂起大红灯笼,烟囱飘出的缕缕炊烟,安静美好。睡在纯正的东北暖炕上,报纸糊的墙、色彩饱和度极高的东北花布、颇具时代感的房间陈设,这些关东农村的装饰让人产生一种穿越的错觉。这里的民风淳朴,乡亲们非常热情好客,如果你在农家乐里吃饭,村民们会为你准备新鲜的鱼肉蔬菜,小鸡炖蘑菇、山菜、烩酸菜、酱焖林蛙等菜品分量足,味道鲜美。

  来到二合雪乡,可以在雪地上尽情地打滚撒欢,马拉爬犁、雪地摩托、梦幻雪谷、滑雪圈,众多娱乐项目应有尽有;可以看看东北的神兽——“傻狍子”;可以在雪乡的“威虎山寨”里可以穿上服装拿着道具扮演影视剧中人物,和当地村民扮演的“土匪”互动,十分新奇有趣;可以在石来运转、网红石头车,超级玉米棒等景观处拍照打卡;可以在雪乡的小剧场听听到原汁原味的东北地方戏;可以到关东烟具博物馆看看东北四大怪中的“大姑娘叼烟袋”,当然,馆中展有各式各类的烟具等近千种藏品,部分藏品已有300多年历史,生动展现了东北地区传统生活场景,老式马灯、水壶、收音机、录放机、电话等老物件,具有极强的年代感和怀旧感。这个被白雪包裹的村落,源源不断的传递着最真实淳朴却不失温暖的古朴风情。

  夜色深处的雪乡人家,像是时光里的温暖,来自西伯利亚寒流和日本海暖湿气流在这里交汇,星空璀璨下的空气是零下二十度的寒凉,要在最冷的季节里去最美的地方,只有去一次二合雪乡,关于冬天的记忆才算完整。

  Tips:

  二合雪乡地址:吉林市上营镇S204省道,上营镇南18公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