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目烟花绽放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上空,点燃长春的夜。银装素裹的长春莲花山,早已幻化成冰的城、雪的堡,天寒地冻变得“热气腾腾”;冰雪生金的长春莲花山,引来社会各界朋友共享冰雪盛宴,共谋冰雪经济新发展。

  莲花山是以生态旅游冠名的度假区,地处“粉雪黄金带”,发展冰雪经济条件优越、机遇难逢。近年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认真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培育冰雪经济新动能,精心打造冰雪旅游产品,积极完善住宿、餐饮、休闲等配套设施,长春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场、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已成为国内外冰雪爱好者赏冰滑雪的打卡胜地。

  这让来到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朋友重新认识了冬天:以往说起东北的冬天,只能想到“猫冬”;真没想到,现在的长春把白雪变成了白银,尤其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冰雪项目更是解决了上万人的冬季就业,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激情。

  高位统筹专班纾冰雪之困

  “举全区之力发展冰雪!”这是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共识。

  2020年10月15日,在就任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当天,朱光明就要求涉及长春冰雪新天地项目的各部门门梳理相关事项,列出清单;第二天,直接带队到吉林省建设集团,与企业管理者一同研究长春冰雪新天地的建设问题,“ 我把相关部门都带来了,来听听企业有啥想法,我们做好服务。”

  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给出解决时限。“这场现场办公会,让我信心更足啦!”吉林省建设集团董事长江礼成激动地说。

  这次现场办公,是吹响的号角!

  更令人振奋的是,长春市委、市政府策划推出了长春冰雪新天地、净月雪世界、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乐园、长春农博园冬季农博会“四点一线”冰雪精品旅游环线,致力于打造长春“都市冰雪”品牌,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更是其中重要一环。这极大增强了度假区发展冰雪的信心。

  2020年11月6日,度假区冬季冰雪旅游会战动员大会发出“举全区之力发展冰雪”的动员令。这次会战是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把握度假区当前发展阶段和工作实际提出的战略性任务。为确保冬季冰雪旅游活动取得成功,度假区制订会战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长春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场、莲花山世茂滑雪场等冬季冰雪旅游项目设专班推进,建立好工作机制,统筹好各项任务,随时与企业保持沟通联系,掌握进展情况。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土地供应、电力保障、市政配套、通信设施、用水用冰等问题,都要明确责任部门、制订施工图,挂图作战,限时完成。

  行动起来!

  度假区冰雪旅游会战慰问团,赴省建设集团送去防寒手套、防疫物资、药品、姜汤、猪肉、馒头等慰问物资。为确保游客出行便利,新建两个停车场,施划路边车位,新增停车泊位3000多个。

  开通“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机场专线和“东方广场——长春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场”的公交专线。

  东吉林大路、雾开河大街、莲花山大路、冰雪大道……条条通往长春冰雪新天地的街路更亮了、更美了。

  从建设用地、旅游配套、环境提升、景观亮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宣传推介等方面加强保障和服务。

  全新格局翠玉谱冰雪华章

  2020年11月24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开板,首周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在接待本省和本地游客以外,还接待了众多来自江浙沪、四川、江西等地的游客。

  2020年11月28日,天定山滑雪场以“‘趣儿’滑吧!少年”为主题举行开板仪式。

  2020年11月24日,长春冰雪新天地举行开工典礼。在园区的山坳中,一座巨大的冰库开始了它的使命,经历了漫长蛰伏、春秋轮转的4万立方米“翠冰”从这里运出,化身为长春冰雪新天地的筋骨。8000多名冰雪工人两班倒进场作业,仅用19天时间,奇迹般造出一座,充满梦幻的冰雪之城。2020年12月12日,长春冰雪新天地正式营业,比去年提前半个月与广大游客见面,更是全国最早亮灯的百万平方米“冰雪王国”,日均接待近万人次。

  2020年,度假区按照“立足老基础,打造新亮点,突出高品质,做热冷经济”思路,突出打造四大冰雪产品,组织系列冰雪活动,努力“让白雪变白银”。

  “四大冰雪产品”包括:

  长春冰雪新天地: 2020年雪季,长春冰雪新天地总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0万平方米:总用冰量24万立方米、用雪量22万立方米,同比增加32%。用冰超过1000立方米,按照1:3比例打造的“红旗轿车”;用16700立方米,按照1:1比例还原的北京天坛;园区内 最高的冰雕,37.8米的“ 盛世之歌”塔;最大的雪雕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2020年雪季,园区围绕四大板块、九大主题进行产品升级设计,融入长春的电影、汽车、高铁及“吉林一号”卫星等城市名片,规划冰雪单体建筑达到150个,同比增加14%。

  雪映红旗、国家意志、承平盛世、古韵东方、冰雪情缘、趣味童年、梦幻西游、欢乐嬉雪、激情乐冰等九大主题区,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在“雪映红旗速度中国”的速度板块里,设计有中国一汽红旗H9汽车、“复兴号”高铁、“吉林一号”卫星等主题雪雕,突显长春特色、国之重器。

  在“国家意志长春精神”的红色板块里,设计有《抗美 援朝保家卫国》《复兴之路》 等大型主题雪雕。

  在“冰雪艺术影动世界”的影视板块里,设计有长春国际影都金胶卷、长春电影制片厂工农兵标志性雕像、网易梦幻西游七大场景等主题冰雪雕。

  在“宠爱生活激情寰宇”的娱乐板块里,设计有趣味童年、欢乐嬉雪、激情乐冰等冰雪娱乐活动。

  上一雪季深受欢迎的420米长激情冰滑梯,全新升级为 496米长,还增加两条滑道,坐上雪橇板,伴着尖叫一滑到底,刺激性、体验感更强。

  新雪季,园区还新建了集餐饮、观赏、娱乐为一体的水晶城堡、雪宫、婚礼殿堂、雪谷房等超过1万平方米的固定建筑,可以满足游客餐饮和休憩。同时,还设置了多处暖房,可以随时取暖,就连观光车都具备取暖条件。在游客服务中心,还为游客准备免费的姜茶驱寒。为保障顺利运营,园区还特别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配备先进的测温仪,安排专业的防控人员队伍,建立突发、应急事件处理机制、工作预案。

  天定山滑雪场:这个2019年新建的滑雪场,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营业”,有初、中级雪道16条(总长7000米),并配有2条索道、2条魔毯。2020年雪季,重点突出“冰雪运动、冰雪研学”,开发设计多项冰雪研学课程,以承接中小学生冰雪研学。投入运营11条雪道,1条雪地摩托专用雪道,1條追逐雪道,2条趣味雪道,增添了越野、障碍等特色,增加了娱乐性、互动性,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多元体验。值得关注的是,开放的雪道中,最长的820米,最短的160米,雪地摩托专用道1600米,追逐道300米。2020年11月28日营业以来,日均接待千余人。

  天定山民宿:具有东北风格的雪乡民宿,占地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木屋别墅13栋、东北民居民宿66栋,还配有接待中心、商业网点、餐饮中心及会议中心,总计建筑物89个。目前,天定山民宿已对外开放45个院子,可满足近300人住宿。

  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它是为举办2007年长春亚冬会而建设的滑雪场,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雪道面积23公顷,修建有13条雪道,雪道全长近2万米,配置两条高空索道和四条魔毯,其中一条为2018年采购安装的长春市第一条法国进口脱挂式抱索器索道,所有运力设备一齐运量可达到每小时9000人次;同时,雪场设有按国际标准设计的“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槽”场地,先后承办了众多世界级滑雪赛事,同时也是中国国家自由式空中技巧滑雪队常年训练基地。另外,雪场响应“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号召,为青少年打造了专属的滑雪培训区域,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进行专业的培训。

  为弥补雪场常见的无法四季运营的短板,借助山地高差优势,新建了总长1600余米的高空玻璃水滑道、欢乐谷、呐喊喷泉等多个体验型娱乐项目,2020年“十一” 黄金周开放期间,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最长528米斜拉式玻璃悬索桥将倾情亮相,届时将成为长春市最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也将成为莲花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这四大冰雪产品已成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形象、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亮丽名片。

  冰雪生金“冷资源”变“热产业”

  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围绕四大冰雪产品,积极承办国家、省、市冰雪活动,组织策划了系列冰雪旅游活动,做到大活动精彩纷呈、中活动周周不断、小活动天天不停。同时,按照“冰雪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集中签约13个项目、18家金融机构,投资总额335.3亿元、授信总额345亿元,把“冷资源”做成了“热产业”。

  2020年12月12日,由长春市委、市政府举办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暨长春冰雪“精品游”旅游环线启动仪式,在长春冰雪新天地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2日,由教育部、国家冬奥组委主办,吉林省教育厅承办的“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和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主题日活动,近百万学子参与其中,主会场设在长春冰雪新天地,近7000人参加现场活动。现场诞生三项世界新纪录:百万学子同跳冰雪健身操、最长冰滑梯和最高冰火炬,承载了春城学子的冰雪激情,搭载了春城人民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祝愿。

  2020年12月25日,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冰雪迎新欢乐季在长春冰雪新天地启幕。

  一系列冰雪赛事活动的开展,为持续升温的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冰雪旅游再添热度。同频共振之下,更有对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投资热情。

  2020年12月24日,长春国际影都板块(莲花山)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13个项目、18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签约总额达335.3亿元、授信总额度345亿元。

  2020年12月25日,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冰雪产业高峰论坛盛大召开。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盛情邀请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走进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考察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投资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共享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美好的明天。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将紧紧抓住冰雪旅游“黄金期”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创新驱动、创意引领,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冰雪旅游产品,把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打造成世界一流冰雪旅游目的地。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