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作为吉林省第二大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被誉为“京剧故里、陨石之乡、雾凇名都”。2019年2月,吉林市被国家文旅部、财政部命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进入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城市行列的步伐。

  这些成果很喜人

  设施网络健全完善

  强化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健全,布局合理;高标准建成市级“五馆一院”;9个县(市)区全部建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7个县(市)区建有博物馆、非遗展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率和功能完备率全面达标。

  供给水平大幅提升

  全面实施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和理事会制度;全民阅读、送戏下乡、文化扶贫、免费公演等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松花江百里生态文化长廊、松花江之夏(金秋)演出季、蛟河市红叶节、永吉县农民文化节等群众众性文化品牌活动蓬勃开展、特色鲜明。

  保障机制日趋完善

  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出台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管理办法;建立常态化公共文化督查制度和基层群众需求调研、意见反馈机制等各项保障制度和工作机制。

  制度课题形成成果

  依托驻吉高校资源,组织开展示范区制度课题研究。在《吉林市新时代文化志愿服务创新研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推进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保障全市文化志愿服务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示范区亮点不断涌现

  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化形成完整链条

  设立市文化志愿服务监督指导委员会,组建市、县两级文化志愿者协会,并率先在协会建立了理事会领导下的法人负责制;落实文化志愿服务政府采购、教育培训、宣传推广等六大机制,率先建成完整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链条。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国有艺术院团在走高端、为全国提供高水准艺术演出的同时,每年进广场、下基层为城乡群众免费提供艺术服务;二是文教结合、校城融合,培育打造大学生文化志愿团队,组织进学校、进课堂,结合学校美育教育为学生提供艺术辅导;三是文化志愿服务沿江风景线。在松花江吉林市城区5公里沿线,形成12支文化志愿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经常性的各类文化演出和服务。

吉林市话剧团 社会化服务公益演出吉林市话剧团 社会化服务公益演出
吉林市文化志愿者 沿江风采展示活动吉林市文化志愿者 沿江风采展示活动

  发挥“五老”在基层农村公共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吉林市将蛟河市(县级市)发挥“五老”作用,增强农村基层服务能力和文化正能量经验向全市推广,建立和完善“五老”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长效机制,积极动员、招募、组织、支持其参与村、屯文化服务。市、县文化部门把“五老”纳入文化培训队伍、定期组织参与基层文化服务经验交流会,帮助开展“传帮带”,支持组建各种特色文艺团队等。示范区创建以来,“五老”队伍日渐壮大,在基层文化服务的作用日益增强,在吉林市广大农村已切实发挥出十分重要的“新乡贤”作用。

  公共文化带动和促进文化消费

  吉林市以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发挥公共文化在促进文化消费中的积极作用。

  1、 以丰富的公益性或准公益性文化服务带动文化消费,如以低价票、公益场带动群众走进大剧院欣赏高雅艺术,以低收费吸引群众走进市民健身中心参与健身活动。

  2、设立专项资金,发放“文化消费惠民卡”和“文化消费电子优惠劵”,鼓励和吸引群众参与图书、演艺、影视、运动等各类文化惠民消费活动。

  3、以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文化创意产品展会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市民参与文化消费。

  4、以举办“国乐艺术季”活动等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方式,吸引市民参与各类艺术普及活动,扩大艺术消费。

吉林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松花江之夜”大型广场周末休闲舞会吉林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松花江之夜”大型广场周末休闲舞会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