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坚守古老传统纯朴的乡村之美,是因为我们坚信,总有一天,它是稀缺的乡村旅游资源。

  凌晨3:26分醒来,听到门前的小溪涛声呼呼作响,仿佛就是盛夏山洪下来的一个迹象。

  这可是新鲜了,东北吉林长白山区,11月18日19日,连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雨,引发了溪水暴涨,山洪奔流,是不是气象史上没有过的现象。

  早晨起来,跑到门前,看涨水奔流的小溪,突然就想到前几天,转发单之蔷老师微博发的一幅霞浦的图片,讲了一个丁达尔现象——光线通过介质形成的光柱和散射光现象。这种自然现象,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通过人工干预来实现。

  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福建人脑瓜好使,霞浦这样做了,惠安早已经这样做过了,并且会一直做下去,因为,利益需要,旅游发展需要。

  有人说,这是摆拍,我说,这是造景——旅游造景,于摄影而言,它没有原罪。

  这就是我2020年11月19日早晨,站在通化县东来乡小砬子沟工作室门前小溪边的思考。

  今天上午,受东来乡党委书记陈幸伟委托,东来乡乡长唐闻生和乡干部还有电工一行人来到小砬子沟工作室,拉来了新做的一个冬季室外旱厕,安在原来我们那个苞米秆子旱厕的位置,看起来更坚固结实美观耐用了。

  还有电工撤换了室外已经使用三年多老化的电线,重新布线,把灯笼挂了起来。

  天气阴冷潮湿,一直下着雨,他们的衣服都浇湿了。

  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工作室和小砬子沟成为东来乡、通化县、吉林省美丽乡村的一个地标,吸引更多的人来旅游。

  (来源:吉林省文化援藏援疆促进会,文字:赵春江,摄影:初立春、李建伟、王宏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