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开展的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工作中,由吉林省体育局推荐的伊通满族珍珠球,从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推介的42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45项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之一,是吉林省唯一入选项目。

  珍珠球是满族传统体育运动,脱胎于满族先民的生产生活实践,具有鲜明的满族民族文化特色,是全国“民运会”竞赛项目,也是我县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民族特色体育运动。

伊通珍珠球馆伊通珍珠球馆

  多年来,伊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伊通县满族珍珠球的保护和传承,在伊通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主导下,各相关单位经过长期努力和大量工作,使伊通县满族珍珠球的保护和传承取得了丰硕成果,打造出以全县中学为基地、以体育教师为核心、以中学生为种子的传承链条,形成了“镇镇有人打、校校有球队、年年有比赛”的发展格局,保证了满族珍珠球传承发展后劲足,动力强。

  早在2007年,伊通县满族珍珠球就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项目传承人李洪涛作为伊通县唯一省级非遗传承人,对珍珠球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经过调研,对传统场地做了现代化改进,即在传统珍珠球场地封锁区外设置了80厘米宽的限制区,使珍珠球运动更符合现代趋势,此规则已被国家民委采纳为珍珠球比赛的“国家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伊通县培养的珍珠球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累计近2000名,培养珍珠球社会体育指导员百余名,输送省级裁判3名、国家级裁判1名。由于贡献突出,伊通县在2018年获得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的“珍珠球民间艺术之乡”称号,并正式成为满族珍珠球省级传承基地。目前,满族珍珠球正申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组织此次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工作,是作为11月末将在广州举办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的配套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推进传统体育项目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届时,满族珍珠球将在更加广阔的舞台,闪耀独特的魅力。

  (来源:伊通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