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检查组,赴通化市检查验收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制项目创建工作。

  验收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看创建资料、意见综合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检查组听取了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制项目建设总体情况汇报,查阅了项目创建档案资料。并利用21、22日两天时间,实地检查了通化市两个“悦空间”中心馆——通化市图书馆、通化市文化馆;通化市区三个“悦空间”试点分馆;并对柳河县“悦空间”总馆——柳河县文化馆、柳河县图书馆;柳河县两个“悦空间”分馆——柳河县孤山子分馆、驼腰岭分馆,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对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制项目创建,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系通化市首个“国字号”文化项目。自2018年4月取得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为凝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合力,探索文旅融合新举措。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打破过去公共文化的条块化服务模式,找准文化馆和图书馆的最佳连接点,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通化市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制建设项目,打造成融“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服务+全民健身”多元化服务功能的“四位一体”共建项目。

  项目自创建以来,积极对标创建标准,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从“悦空间”运行体制机制、运行管理模式、“四位一体”共建模式、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拓展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实践。“悦空间”项目创建过程中,创新开拓了以馆内服务观赏、旅游景区展示为结合点和主阵地,推动“悦空间”场馆元素融入全域旅游,全力打造新型文化旅游“悦”读空间。在公共文化“悦空间”里,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在设备齐全、环境优美、文旅资源丰富、服务贴心周到的场馆里,“悦”享读书、活动、培训、演绎等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还可通过“悦空间”场馆内设置的文旅智能推介终端系统,随时了解通化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优质文化资源共享、海量图书资源共读、特色旅游资源共赏、健康体育资源共学等“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同时,在有条件的“悦空间”场馆内,还配有健身器材、国民体制监测器等,百姓不仅可以在“悦空间”里“悦”享多元文化带来的心灵滋润,还可随时进行体制监测、健身锻炼,“悦”享全民健身带来的体质康健。

  目前,“悦空间”总分馆的建设在通化地区已然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效果。用一个示范项目的创新实践,推动通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制度创新、设施保障、队伍培养、服务提升、品牌特色等方面全面发力,带动了通化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提升、大跨越。基本形成书香城市全民共建、艺术技能全民共学、文旅资源全民共享、体育健身全民参与的浓郁氛围,基本打通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来源: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