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的秋天,美得不可方物,尤其是浓密的树和多彩的叶。

  作为森林城以及四大园林城市之一,在长春,树是冷冰冰的建筑和街道中最有耐心与人相伴的鲜活“生命”。在日益趋同的城市形状中,它是唯一不可被替代的印记,不可置换的标识。纷飞的树叶,在道路两侧,街头巷尾,从枝头到心头,更是长春人关于秋天独特的记忆。

  那么,你知道长春都有哪些树在朝夕和我们相伴吗?哪些树的叶子是黄色,哪些树的叶子是红色的?你能分得清都是什么叶子吗?

元宝枫元宝枫
落叶松落叶松
钻石海棠钻石海棠
紫叶稠李紫叶稠李
山杏山杏
拧筋槭 拧筋槭
茶条槭茶条槭

  黑松是长春的一个标识,主要分布在人民大街、解放大路、南湖大路及西安大路等一些街路上。黑松,全称是黑皮油松,常绿针叶乔木,是油松的一个变种。其树干下部树皮黑灰色,平均直径13.1厘米~20.0厘米,平均树高8.4米~14.7米。据了解,目前,长春的黑松“年纪”小的20多岁,大的黑松已经近百岁。

  杨树在自由大路、人民大街、解放大路等主要街路都能见到。说起来长春的杨树是小青杨,为乡土树种,树龄在38年至45年,属于雌雄异株。长春街头的杨树,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栽种的。当时杨树价格便宜、成活率高、长得快,树冠大,种后不久就能见绿、成荫,所以深受绿化部门的青睐。

  东南湖大路和人民大街也有一些白榆,优点是高大挺拔、寿命长缺点是虫害较多。

  柳树在东、西民主大街的两侧,成为独特的风景。“村墅经枫叶,边墙进柳条。”公元1754年,即乾隆十九年七月初五,乾隆皇帝从承德启程经内蒙古直趋吉林柳条边,所赋诗句令人体味到一代帝王对这片土地的感怀。长春,也在柳条边奠定了最初的基因。

  樟子松为常绿灌木最高可达30米,主要分布在迎宾路。它的枝条平展或斜伸,呈现黄褐色或金黄色,但老枝则为灰褐色。需要说的是,它不耐污染,作为行道树,尤其汽车通行量较大的街路,需慎重考虑。

  红旗街及人民大街上也有钻石海棠,它花开时一株株“粉红”,繁密而艳丽,不见了枝条。到了结果期,又是硕果累累,这种既可观花又可观果的,就是钻石海棠了。它是一种小乔木,对环境的适应性极强,能忍受冬季-25℃的低温环境。

  沿着西安大路走,两侧都能见到糖槭树,它丰满的树冠为城市撑起绿色屏障,秋季成片的黄叶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火炬树在北安路与红旗街都安了“家”,刘培生介绍,火炬树其实是外来物种,原产欧美。火炬树的名字来自于它的果实。它的果呈扁球形,有红色刺毛,紧密聚生成火炬状。果实9月成熟后经久不落,而且秋后树叶会变红,十分壮观。除了这些树木,长春的街头也是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风景,京桃、稠李、山杏、丁香等各有各的美。

  (来源:长春晚报,文字来源/图片来源:孔令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