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吉政函〔2020〕78号文件),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荣获2020年度“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通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的全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民族文化连接各族人民。以民族精品树立民族自信,以精准服务团结各族人民,以民族文化之花,筑牢民族团结之基,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开展节庆主题文化活动。多年来,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带领基层文化单位坚持开展各种民族文化娱乐活动。正月十五朝鲜族掷柶游戏大赛、通化市朝鲜族端午节大联欢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

  开展常态化文化活动。通化市专门设置了朝鲜族群众艺术馆,该馆充分发挥文化宣传功能,先后成立了朝鲜族艺术馆乐团和华韵乐团,结合农民文化节、和市民文化节和“送戏下乡”等活动,经常到社区和乡村进行文艺演出。

  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近两年朝鲜族艺术馆连续举办了二届通化市朝鲜族“民俗、民族、民风”美术、书法、摄影联展,搜集了各县区朝鲜族民间书画作品300余幅,包括中国画、油画、刺绣、剪纸等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来自民间的作品朴实、真诚,集中体现了通化地区朝鲜族、满族、回族等多种民族生活的真实写照。为庆祝伟大的祖国成立70周年,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和市民委联合出版了《翰墨通化雅韵山城》——通化市少数民族书画展作品集。

  打造民族文化宣传平台。近年来,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相继建成了长白山民俗博物馆、万发拔子遗址公园、通化市非遗传承基地等,为民族文化宣传提供了有力支撑。

  营造民族文化传承氛围。近几年来,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活动,举办满族剪纸、刺绣等培训5次,参加人员600多人,开展满族剪纸、刺绣精品展4次,46个非遗项目参展。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126人,向省推进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均获通过。

  创造民族文化艺术精品。2016年底,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深挖通化地域文化,创作完成大型原创史诗剧目《印象通化》,该剧是集歌舞、杂技、情景演绎、音乐舞剧、观演互动等丰富舞台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沿着通化6000年的发展脉络,通过《文化之都》《红色之城》《康养通化》《魅力通化》四个篇章的精彩展现通化的历史人文和生态自然之美。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民族团结为己任,创新民族文化形式,丰富民族文化内容,将民族文化开展的更加夺目璀璨!

  (来源:通化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