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下,人们更向往心中的“诗和远方”。而这一次,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

  9月25日清晨,“金秋边境行”推广交流暨“五客汇吉林”采风踏线活动图们江线的采风团一行,迎着朝阳,开启了和龙市光东村的探秘解码之旅。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当日的第一站——光东村。这里位于和龙市东北部,海兰江中游,下辖8个村民小组,有村民301户787人,其中朝鲜族人口76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8%。是典型的朝鲜族聚集村。

  光东村距和龙市区45公里,距延吉市25公里,长白山北景区170公里,著名的海兰江横穿稻场,形成了沃野千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合水稻的生长,光东村种植的绿色有机大米驰名全国。

  在光东民俗村旅游公司总经理杨丽娜的陪同下,一行人来到了村委会,了解了整个村子的历史变迁。

  随后,一行人乘坐观光车,来到了拥有“平岗绿洲”之称的延边地区最大的水稻基地。平岗绿洲是我国著名的“水稻之乡”,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水稻生长,是长白山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腹地,是延吉至长白山的黄金旅游线上的节点之一。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仲秋时节,一片耀眼的金黄铺陈开来,映入眼帘。

  微风拂过,稻浪翻涌,田畴织锦,沃野生香。偶尔飞过一两只蜜蜂,翅膀呼扇间,便是整个秋天。

  走进光东村村民的家,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炕大地小”。原来炕是朝鲜族人在室内的主要活动空间,无论是亲友们围桌对饮,还是妇女做手工活,或者孩子们追逐打闹,都能满足。屋子里还有一个很大的炕灶,下陷地下,底部低于地面,上面有盖板,实在很神奇。

  不过,来到光东村并不用自己在民宿的炕灶上做饭,村里设有民俗餐厅,可以一次容纳最多300人同时用餐,还能租借到朝鲜族服饰。在这里,团员们换上了朝鲜族服饰,体验了颇具特色的朝鲜族打糕、手鼓。亲手制作的打糕,吃起来格外香甜。

  午饭后,团员们告别了光东村,驱车来到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

  景区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距市区仅3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琵岩山是紧邻龙井市区西南郊的一座大山,山体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为495米。登上琵岩山,东望,可俯瞰龙井市全景;北眺,连绵起伏的山坡上是蔓延无际的苹果梨园;美丽的海兰江环绕琵岩山而过,海兰江两岸是肥沃的水稻生产基地。

  景区内水光山色,秋意盎然。人工的雕饰与大自然的钟灵毓秀融合得恰到好处。在这里,小吉和团员们找回了童年。

  大家首先体验的是这里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天空之镜”。硕大的镜面映射出澄碧的天空,步行其上,犹如行走在空中,如梦似幻。随手一拍,皆为大片。

  打卡完“天空之境”,一行人来到“步步惊心”。“步步惊心”名副其实,是一个考验胆量的项目。长199米,距离海兰江面高达150米的吊桥,每走一步都要迈过镂空的桥板,但你若有胆量环顾四周的话,你可以尽情享受下高空视角观看海兰江畔全貌。

  而接下来的悬崖秋千,则让团员们真正“放飞”了自我。悬崖秋千立于420米的悬崖之上,在秋千摇摆的时候,如果你忍住不叫出声来,那么你一定能收获旁人羡慕的眼光。

  5D玻璃吊桥位于海兰江面约260米高空之上,全长400余米。桥面采用5D仿真开裂技术配合仿真场景画面,当游客走在玻璃吊桥上,脚下的玻璃面会呈现出碎裂的效果及破裂的声音,对于恐高人士绝对是一次“刺激”的挑战!

  林海飞龙则“温婉”了许多。该项目全长约1700米,全程均在森林之中,滑行车操作简单易上手,快慢都可以自己来控制,体验天然氧吧的同时,还可以欣赏林间的治愈系景色。

  小编了解到,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十一”前后有很多优惠活动,文化演出活动及重点旅游节庆活动,票价全部0元!体验完这些,当日的行程到此结束。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