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玉带的鸭绿江,平坦广阔的高山平原,行走在醉美边城,钟灵毓秀的长白县,赏朝鲜族长鼓舞、刀舞,品特色美食……这个十一去哪儿玩?小编有好推荐,快来看看是不是你的“菜”!

  9月23日,“金秋边境行”推广交流暨“五客汇吉林”采风踏线活动来到鸭绿江沿线,小编随团。采风团早上8点乘坐客车从长春出发,一路驰骋,5个小时后在抚松县锦江木屋村享用丰盛的午餐。木屋村地道的农家菜和极具特色的建筑让团员们沉浸其中。

  木屋村从内到外几乎都是木头制成的,极具特色的木瓦、木烟囱、木栅栏,这也使整个村落充满了自然、质朴、原生态的韵味。在小院儿里转一转,看到不少从前的老物件,在别处可都是难得一见的,仿佛一下“穿越”到了几十年前东北农村,处处散发着烟火气。

  色香味美量足的农家菜上桌了,清炒黑木耳、炖小笨鸡、花丽羔子鱼可是餐桌上绝对少不了的地域美食,这让经历了一上午舟车劳顿的采风团员们释放了疲惫,大快朵颐。

  两个小时后抵达下一站——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隶属于吉林省白山市,位于长白山南麓,鸭绿江上游右岸。干净整洁、清爽宁静的小城到处都透着朝鲜族民俗气息,连垃圾桶都是满满的民族风。

  一行人首先来到鸭绿江畔的放排广场,长白山的林木当年就是从这里编成木排顺鸭绿江而下的……

  江畔,一块篆刻着“鸭绿江”三个字的石碑伫立在路边,引得游人纷纷拍照打卡留念,还有颇具朝鲜族特色的长鼓舞雕塑等,点缀着这座边陲风情小城。

  很多人听说过十五道沟,其实,马鹿沟镇十八道沟高山草原也是长白县非常有名的景点。海拔千米的高山草原连续多年举办过户外露营用品展、高山草原音乐节、篝火晚会、露营等活动。

  不远处的牛群踱步、吃草,悠然自得。在这里站上一会,仿佛一切烦恼和疲惫都烟消云散了。9月下旬到10月中上旬这段期间,这里移步换景、一天一景,秋色渐浓,“十一”期间,这里的秋色一定美艳极了!

  夕阳西下,果园朝鲜族民俗村为游客们精心准备了长鼓舞、刀舞,采风团团员们怎能错过这样的场景,纷纷举起相机、手机,定格这美好的一刻。

  民俗村设民俗展览区、康体娱乐区、人文景观区、动物观赏区、野生花卉区、餐饮购物区、民居服务区、绿色生态区,是集休闲、观展、娱乐、民俗体验、餐饮、购物和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民俗旅游场所。

  果园朝鲜族民俗村内的高丽馆值得推荐,在馆内可以尝到朝鲜族冷面、酱汤、黑包子、土豆饼、米肠、打糕等特色美食。

  黑包子一定要品尝,是长白县一大特色美食,除了这儿,哪儿都吃不到!你一定要问,为啥叫“黑包子”?据介绍,在以前物质匮乏的年代,勤劳又智慧的朝鲜族人民把冻了的土豆解冻后去皮洗净晾干,然后捣成粉,用开水烫面,包成包子,几经试验,才有了口感独特、独具特色的“黑包子”。小编还听说,“黑包子”只能是韭菜肉和韭菜鸡蛋馅儿的,用别的菜包馅儿,缺了那个味儿。

  夜幕降临,采风团的团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在黑夜的映衬下,长白县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鸭绿江畔,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