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学习
4月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会,全面落实中央“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月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会,全面落实中央“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会上,沈春耀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专题报告。报告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分析了建设法治国家面临形势和重点难点任务,深刻阐述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加快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巴音朝鲁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站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法治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推动落实。
巴音朝鲁强调,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关键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全面部署展开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兼顾、整体谋划;要聚焦依法治省的主要问题,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层次水平。
巴音朝鲁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突出吉林特点,抓住关键环节,重点要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动力、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全民守法这个基础、诚信建设这个重点,推动各项部署全面落到实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4月6日:会见
还是在6日,省委书记和省长有两场会见。
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前,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双方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法治吉林建设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参加会见。
6日晚,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在长春会见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率领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调研组一行。双方就东北虎豹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巴音朝鲁希望国家有关部委一如既往地给予我省支持和帮助,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省领导张安顺、林武、隋忠诚,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参加会见。
 4月7日:会议
7日,开了三场会。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关于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会前在中央党史研究室调研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党史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学习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党史和做好党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和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党史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在不断提高党史工作水平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更高水平地做好党史研究、宣传教育、资料征编等各项工作,使我们的党史理论成果更有分量、更有价值、更有说服力;必须切实强化党史部门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依规治室”要求,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紧搞好调查研究,完善措施办法,推动全省党史工作持续繁荣发展。
巴音朝鲁在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以鲜明的政治态度高度的行动自觉 坚决打赢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攻坚战
同日,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攻坚战。省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国中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巴音朝鲁指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强军兴军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举措。要充分认识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全力组织推动、不折不扣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吉林、在驻吉部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坚持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改革强军的重要任务,以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良好成效,保障促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坚持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树立军队良好形象、纯净党风政风社风;坚持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推进军民军地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巴音朝鲁强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全局性、政策性、利益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军地双方要密切配合、精诚合作,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积极有效稳妥推进。要定期研判会商,建立“周沟通、旬协商、月例会”的联席会商机制,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问题。要全面综合施策,统筹兼顾、着眼长远,把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和部队发展全局。要稳妥管控风险,坚持于法有据、依法办事,保持社会和部队两个大局稳定。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省上下形成支持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浓厚舆论氛围。
巴音朝鲁强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确定的硬任务,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军地双方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早准备、早动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严肃纪律要求,全程跟踪问效,压实各级责任,全力推动落实,确保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全程发力、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巴音朝鲁在省军区党委十二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铸牢军魂 突出主业 强硬自身 确保稳定 努力开创部队全面建设发展新局面
省军区党委十二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也于7日召开。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开创部队全面建设发展新局面。
巴音朝鲁指出,过去一年,省军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北部战区和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指示要求,坚持举旗铸魂、备战打仗、安全稳定、军民融合,全面推进军区部队各项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扎实,军事斗争准备有力推进,国防动员主业更加聚焦,抓基层保稳定工作基础巩固,后装保障效能不断提升,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为吉林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省军区全体官兵表示感谢。
巴音朝鲁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及军队发展进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是军队规模结构力量编成改革的决胜之年,还将喜迎建军九十周年。特殊的政治背景、政治形势对省军区部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铸牢军魂、突出主业、强硬自身、确保稳定的思路,积极适应新体制,认真履行新职能,坚决落实新要求,奋力谱写新篇章。
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定维护核心,牢牢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各级党委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定自觉践行“三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使命担当,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不断增进改革认同,切实扛起改革责任,全力支持改革任务,把党中央、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的战略理解好、把支持部队改革的任务落实好、把驻吉官兵的实际困难解决好,努力在这场改革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要突出主业主抓,推动部队建设转型发展。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各项工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党管武装制度落实、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专司主营能力,不断打开建设发展新空间。要坚持同心合力,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局面。省军区要主动对接地方需求,积极协调驻吉部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参加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各项精准扶贫活动。各级党委要把贯彻落实中央优抚安置工作《意见》作为支持部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尽心竭力为驻吉部队和广大官兵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根据《吉林日报》整理)
微博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