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延边州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推进秸秆还田、离田进度,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截至3月18日,全州完成秸秆离田150.21万亩,完成秸秆还田96.02万亩,占全州“禁烧区”秸秆还田及离田任务的76.9%。

  延吉市为做好秸秆打捆离田、全量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以政府主导、农户参与、企业响应的互动模式,以机械捡拾为主要手段,于2020年11月在全市规范有序开展秸秆离田及综合利用工作,为彻底解决露天焚烧污染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延吉市农作物种植面积约1.7万公顷,秸秆产生量8.5万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秸秆打捆离田面积1.5万公顷,剩余的约2000公顷水田地,也在加紧作业,预计4月中旬完成全部秸秆打捆离田工作。

  此外,延吉市有3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其中1家为秸秆饲料化加工企业,2家为秸秆燃料化加工企业。除农户自行收储用于饲养牲畜的秸秆外,其它所有打捆离田秸秆均通过三家企业实现全量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敦化市大力倡导绿色农业,提前谋划推进春季秸秆综合利用项目。3月初,召开项目推进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加大推进力度,优先支持整乡、整村推进和大面积连片作业,并成立项目指挥部,具体落实到乡镇、村、农户、地块。项目初期任务拟实施作业面积3.22万亩,涉及全市16个乡镇。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敦化市农业农村局每周召开一次调度部署会议,召集各乡镇村干部、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农业技术推广负责人,集思广益,反复探讨优化实施方案。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全市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以乡镇农机主体为中心,开展秸秆肥料化覆盖还田工作,通过“秸秆机械还田+深耕深松技术”,将秸秆转化为肥料,保障粮食高产增效。

  据了解,2020年秋收以来,延边州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秸秆离田责权利挂钩机制,与农户签订秸秆离田协议、开展秸秆还田技术推广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切实加大秸秆还田离田工作力度。目前,全州旱田完成了78.5%,龙井、延吉、和龙、珲春进度较快,均超过了90%以上;水田完成了66.9%,其中,和龙完成96%、龙井完成93.6%、珲春完成88.2%,进度较快。全州大部分县(市)秸秆离田进度快于去年同期水平。

  延边州还将组织动员农户和秸秆打捆企业,抓住有利时机,重点对“禁烧区”水稻秸秆实施打捆离田作业,持续加快秸秆离田进度,确保尽早保质保量完成秸秆离田任务。重点推广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栽培、玉米秸秆条带旋耕还田等技术,完成好今年全州80万亩保护性耕作任务。因地制宜推进秸杆“五化”利用,提升离田秸杆的综合利用水平,坚决杜绝禁烧区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现象发生。加强调度及督查力度,为科学决策秸秆还田、离田工作提供支撑,确保全州秸秆还田、离田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