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精心挑选玉米种子。徐大东 摄村民精心挑选玉米种子。徐大东 摄

  眼下已是春耕备耕时节,3月22日,记者走进延边诚信肥业有限公司,看到前来购买种子及塑料棚膜等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

  “受去年玉米价格的影响,今年种植大豆的农民特别少,大家都倾向于种玉米。”公司经理说,农民采购物资的积极性较高,如今公司物资储备充足,能满足农民种地的需求。

  在延吉市依兰镇利民村种粮大户梦宪秋家的仓库里,摆满了一袋袋粮食种子。“我家一共有30公顷地,今年全种的玉米。”梦宪秋去年12月就准备好了种子、化肥等物资,等4月20日开始春耕。

  据了解,今年延吉市农作物预计播种面积为18320公顷,粮食作物预计播种面积为16973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由于今年玉米价格涨幅较大,加强了农民种植意愿,因此今年玉米播种面积将有所增加。化肥、农膜等农资储备充足,能满足全市备春耕期间生产需求。

  备春耕期间,延边州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全力做好春耕物资储备、优化种植结构、农资市场监管等工作,确保备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全州备春耕农资货源比较充足、质量可靠,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截至目前,全州备春耕所需资金18.6亿元,已筹集10.4亿元,其中农民自筹4.9亿元,贷款5.5亿元。全州所需农作物种子1.35万吨,已到户0.65万吨;全州所需化肥12.24万吨,已到户6.24万吨;全州所需农药1979吨,已到户594吨。

  依托资源优势,延边州大力发展油用芍药、元宝枫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加强桑黄、黑木耳等食(药)用菌生产,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截至目前,全州预计生产春耳菌袋10亿袋,完成全年计划的83%,产量与去年持平;落实油用芍药种植面积1624公顷;生产桑黄菌袋200万袋,总规模达650万袋,完成全年计划的93%;签订元宝枫种植合同230公顷,完成全年计划的15%。积极发展马铃薯、苏子、杂粮杂豆等作物,发展小麦订单农业,落实春小麦面积500公顷。预计今年全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38.9万公顷,与去年持平。其中,玉米25.1万公顷,同比增加5.4万公顷;大豆8.2万公顷,同比减少5万公顷;水稻4.7万公顷,与去年持平;其他杂粮作物0.9万公顷,同比减少0.4万公顷。

  3月初,延边州举办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聘请省里专家授课,培训基层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切实提高全州农业综合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联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公安局实施2021年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强农资打假联合执法工作力度。强化督导检查,成立农资打假工作督查组,对全州八个县(市)开展农资打假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企业200余家。

  印发《关于发布2021年延边州主要农作物主导品种的通知》,指导广大农民科学选择种子并及早做好备耕准备,保障品种种植安全。延边州针对原主推部分水稻品种退化,选择抗病、抗倒伏性突出,口感及丰产性好的水稻品种“吉粳816”建设示范推广基地,力争全州种植面积达5000公顷以上。依托雁鸣湖种业、新源种业等种子企业,推进敦化市国家区域性大豆和马铃薯5万亩制种基地建设。与敦化市雁鸣湖种业专业农场合作,建设30公顷大豆良种繁育基地,促进种业发展。

  此外,延边州还加大农业机械保养、调试、检修服务力度,备春耕生产期间,全州计划开展检修等服务10万台(套),目前已完成检修任务的一半以上,预计3月末前全部完成农机具检修工作。同时,组织各级农机监理部门加强农机监管,排查隐患,确保全州农机有序、高效、安全投入到春耕生产。

  通过集中办班培训、远程技术服务、进村入户指导等有效形式,加强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截至目前,全州举办各类培训班326次,培训农民、农技人员共计5.78万人次。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