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曾是传统的“老、少、边、穷”地区,2015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近8000户,贫困发生率高达20.76%。2018年,在国务院参事室工作的杨文军被选派到龙井市,挂职副市长开展扶贫工作。他倾情付出、踏实工作,创新思路发展当地传统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如今,龙井市脱贫摘帽,走在了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歌曲《红太阳照边疆》中的“长白山下果树成行”说的就是龙井的苹果梨。这里的苹果梨有近百年的种植历史,当地的万亩苹果梨园是亚洲最大的标准化苹果梨生产基地。但前些年,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力弱等原因,苹果梨始终卖不上价格,年景不好时,卖不出去的苹果梨甚至都烂在了地里。看着辛勤劳作的果农们还过着穷日子,杨文军心里很着急。

  要想卖得好,品牌发展是关键。杨文军一方面协调相关部门,为果树种植合作社争取到了绿色食品认证;一方面引进技术、争取资金,搞起了苹果梨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入驻产业园的加工企业研发出果酒、果汁等系列产品,突破了苹果梨深加工的技术难题,取得多项省级和国家级专利。

  有了深加工技术,苹果梨的产业链彻底打通,市场上对苹果梨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苹果梨变成“香饽饽”,最高兴的还是果农们。许甲波是土生土长的龙井人,家里几辈人都是果农,他所在的大箕村成立果树合作社以后,由于他的种植技术过硬,不少贫困户都同意把自家果树交给他统一经营。苹果梨卖得越来越好,不仅让许甲波富了起来,乡亲们的收入也比从前翻了几番。

  参与脱贫攻坚,不仅让杨文军成长为一线指战员,也锻炼成了一个“多面手”。他先后代管文教、卫健、医保等8个方面工作,协管商务、工信、民政、残联等12个方面工作。通过走访杨文军发现,龙井市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留守老人看病难的问题突出。为了减轻困难群众购药负担,他协调医药企业捐赠“爱心药”;组织村医进行集中培训,打造10分钟医疗服务圈;推进“基本医疗有保障”政策落实,有效防止因病返贫。

  2019年,龙井市3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个民族风情浓郁的边陲小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迸发出乡村振兴的强劲活力。不久前,杨文军也被授予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