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延边州紧盯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动全州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求进。

  以“两个机制、三个一批”为主线,持续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和工作会商机制。延边州通过延边就业创业网,搭建宁波专场网络招聘会信息发布平台,实现跨区域就业岗位信息采集和日常就业信息互通,对转移到宁波就业人员的数据进行双周交换,确保双方数据保持一致。此外,双方采取互访和安排专人定期开展工作会商,确保协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提升工作效率。

  “三个一批”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延边州对480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入户调查,对有意愿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岗位对接,帮助其转移就业一批。截至目前,全州组织23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宁波实现就业。对有就业意愿,但没有转移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当地就业服务机构对其进行岗位服务和技能培训,并支持和引导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一批。截至目前,全州18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开发67个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372个临时公益性岗位,对因受疫情影响面临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有就业意愿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农民工进行政策兜底,安置就业一批。

  以“三个强化”为抓手,促进各项就业政策落地生效。强化政策宣传。延边州积极与媒体合作,继续加大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利用银行经办网点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最大程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对优秀企业和个人,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发挥政策激励作用,确保各项就业政策应落尽落。

  强化活动引领。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等大型活动,为用人单位和城乡求职者搭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平台,提供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

  强化责任落实。延边州成立专班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明确工作完成时限。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促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各项惠企、惠民补贴及时发放。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地生效。

  截至目前,全州创业担保贷款共计发放3.34亿元,直接扶持人数1628人,带动就业人数4871人。为8家生产疫情急需物资企业,发放重点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6.6万元。为7家企业,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88万元。全州共为17人发放初次创业补贴8.5万元。

  以“三化服务”为目标,全面夯实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基础,实现“网格化”就业服务体系。延边州对29个街道,66个乡镇建立人社服务所,编制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实现就业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

  规范管理,建立“常态化”就业服务体系。全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定期组织专项业务培训和系统全员培训。强化监督考核力度,为公共就业服务的持续发展提供人员保障。

  持续发力,打造“规范化”就业服务体系。以高效便民为目标,以信息化手段优化就业服务,改进工作流程,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能办事、办成事。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效率。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马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