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延边地区两级法院将强制执行与审慎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加大涉企案件多元化执行化解力度,切实推进暖企安商、纾困惠企法律政策和司法措施落地落实,促成了企业恢复生产、申请执行人满意、政府放心的多赢效果。

  凯迪公司是汪清县重点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生物质燃烧发电。今年以来,受总公司债务危机、国家电费补贴款未能及时拨付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企业资金回流迟滞,燃料欠款达6500余万元。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百余名员工面临失业危机。债务人纷纷到汪清县人民法院诉讼,多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诉讼案件总标的达到3000万元,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共21件,标的约1300万元。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经营雪上加霜,濒临破产。

  执行中,办案人员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该企业设备完善,工人技术熟练,有一定的生产潜力,目前只是暂时遇到困境。从长远来看,该企业生产经营具备创造更大利润的空间,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具有一定履行偿还债务的能力。汪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纳地方党委、政府提出的帮助扶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建议,作出了提取凯迪公司月收入额30%用于支付执行案款的执行方案。但是,申请执行人认为该方案不能保障执行权益实现的效率,不同意按此执行方案执行,并纠集多人到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信访。

  面对这种情况,汪清县人民法院及时向上级法院进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认真研究汇报情况,提出新的化解方案,并会同汪清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与汪清县委、政法委、县工业集中区代表先后两次组织执行案件进展情况调度会,开诚布公,直接听取所有债权人意见,释法明理,消除申请执行人顾虑。经过坦诚交流、细致引导,执行方案逐渐取得申请执行人的理解,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并履行。企业成功卸下“包袱”投入生产,而申请执行人也对执行债权的实现充满信心。

  延边地区两级法院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考量各方当事人的利益,探索最佳执行措施和手段。对资金周转暂时困难但尚有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积极采取灵活的执行方式,为维护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强大稳定的司法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赵梦卓 通讯员:陈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