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延边州扎实开展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督查活动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为全面推动系统行风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11月24日至27日,延边州人社局组成督查组,在全州人社系统开展了为期4天的系统行风建设督查活动,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注重点面结合,督查内容实。督查组以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年度行风建设部署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和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研究细化了14项具体督查内容,对系统行风建设总体工作谋划、基础设施配套、人员队伍调配、线上线下服务、具体工作推进、整体效能提升等进行了全面督查问效,不仅督查工作重点突出,而且切实摸清了全面情况。

  立足全域覆盖,督查范围广。督查过程中,督查组本着区域关联、路线串联的原则,分县市、分时段对全州系统8个县市人社部门和珲春边合区人社局共计9个行政区域的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完成了督查任务,既提升了督查工作效率,又确保做到了督查对象全覆盖,为全面了解掌握全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整体情况提供了充分保障。

  坚持明暗并举,督查措施活。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管理服务台账、实地检查经办服务窗口等形式,实现了明查与暗访的有机结合;在督查区位上,既注重全面督查进驻政务大厅等系统外部人社服务窗口,又切实搞好局属系统内部人社服务窗口单位部门的督查问效;在督查对象上,不仅查看窗口单位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而且认真征求和询问具体办事群众对服务窗口和经办人员的意见建议,确保了督查工作的全面深入和情况了解掌握的详实准确。

  突出督导兼顾,督查成效高。在深入实地明查暗访的基础上,督查组同时听取了所在县市行风建设情况的汇报,并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各县市人社部门三项重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存在的难点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而且共同分析研判了当前系统行风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沟通交流了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急需把握的重点内容和落实标准,使全州人社系统在行风建设上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达到了实施督查一遍、指导推动全面的目的。

  “确保‘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稳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广泛开展,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延边州人社局吕思建表示,该局将在统筹谋划、合力攻坚、求实创新上下功夫、求推进、谋发展。务求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更多事项“线上办”取得新进展;积极抓好“好差评”微信平台的推广运用,切实做到系统评价对象、事项、过程的全覆盖,使其成为人社部门查民情、集民智、聚民力的有机桥梁和纽带;不断加强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平台配套建设,积极改善和优化服务环境,深化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成果转化,勇于创新服务方式,从严落实抓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提升系统服务质量和效能水平。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代黎黎 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