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这只“拦路虎”不是上次那只

  看什么看,我是嗷呜不是喵呜

  11月10日,在珲春市,有网友爆料开车时在路边发现一只身形健硕的野生东北虎,老虎旁若无人地摇着尾巴在公路边散步,丝毫不把面前的车辆放在眼里。该虎与拍摄者对视了一会儿后,走进路边树林自行离开了。而这已经是短时间内第二次有人在路边发现野生东北虎,11月2日,就有人在珲春和汪清交界附近发现一只同样体型强壮的野生东北虎。那么公路旁频现野生东北虎说明了什么?遇到野生东北虎后又应该怎么做确保安全?

  东北虎与人对视拍摄者直呼“真不怕人啊!”

  视频中,只见这只东北虎体型健硕,精神威武,在看到人后丝毫没有畏惧之意,它挺拔地站在公路旁,扭过头与拍摄者对视着,似乎在说着“你愁啥!”见此情状,拍摄者直呼“这家伙真是不怕人啊!”之后他又称赞老虎,“真好看!”在与拍摄者对视一会后,老虎慢悠悠地向路边树林里走去,之后趴在树林里休息。

  关于此情况,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管护站派出所任显峰所长说,他们也接到相关线索,东北虎出现的地点就出现在他们所负责的辖区附近,目前他们也正在联系视频的拍摄者,对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了解。

  任显峰所长说,下一步他们要针对此处虎豹出没的路段加强巡逻巡护,同时设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一是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二是行车经过此处时也要减速慢行,避免对虎豹造成伤害。还有就是要对附近的村屯、施工作业点进行提醒,让相关人员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9天内已发现两只野生东北虎 工作人员初步判定不是同一只

  此次在路边发现野生东北虎,是9天内有人发现的第二次。就在11月2日,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工程师葛琳经历了惊喜又惊恐的一幕,她和相关人员完成工作任务后,就在珲春和汪清交界处路边树丛里发现了一只野生东北虎。当时发现的野生东北虎看上去也体格健壮,营养情况良好,在又伸懒腰又摆pose几番亮相后,才慢悠悠地沿着公路向珲春方向走去。

  12日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了解到,公园范围内如有人发现野生东北虎,那么相关工作人员会到现场进行核实,然后掌握下相关数据,继续进行监测。而对于接连出现的这两只野生东北虎,工作人员通过老虎身上花纹等情况初步判定,不是同一只虎。

  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虎豹种群不断向内陆扩散

  除此之外,今年7月、9月,珲春公路旁也是频现野生东北虎。今年7月17日下午5点多,出租车司机郎师傅在珲春市区拉载了3名乘客前往雪岱山,当车辆行驶到哈达门乡三道沟村附近的公路时,坐在副驾驶的乘客尖叫了一声,这时候的哥郎利剑定睛一看,一只斑斓猛虎就在道路中央。之后郎师傅在距离老虎30米远的地方停了车。今年9月19日下午3点多,有人员在矿区前往珲春市的路上,看到一只身形健硕的东北虎正摇着尾巴在乡间公路左侧慢跑,随着车辆临近,这只东北虎加快了速度,之后瞬间跑进路边的草丛消失不见。

  那么公路旁频现野生东北虎说明了什么?记者了解到,随着试点任务不断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东北虎频频出现,说明东北虎种群数量的增长,分布范围的扩大,而虎豹种群也正在不断由边境地区向内陆扩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则是按照野生东北虎豹主要栖息地、扩散廊道和潜在分布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自然性、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和经济活动频繁区、与东北虎豹种群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

  据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2017年3月开始试点以来,截止到去年10月份,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达到37只,野生东北豹达到48只。

  在老虎出没过的地区最好不要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

  老虎是森林中的顶级捕食者,也是生态环境优良的指示性物种,保护老虎也就是保护地区的自然生态。随着东北虎种群数量的增长,分布范围的扩大,东北虎与居民接触的概率上升,科学的方法能有效降低人户冲突的危险。

  对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提醒,遇到老虎正确的处理方式。人虎相遇的不同情况,应该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一、如与带幼崽的母虎相遇,因哺乳或者育雏期的雌虎会变得有攻击性,所以遇到后必须立即冷静撤离。沿原路正对着老虎边走边退,不要背对老虎,更不要转身就跑。如果只发现幼虎,母虎极有可能就在附近,因立即冷静离开现场。二、如遇到老虎在居民点附近寻找食物,发现后应该立即上报通知主管部门,并且远离该区域。三、如果在道路上遇到老虎,在此情况下不可以打开车门、车窗,应该低车速尽快驶离。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的人可能会刺激老虎的追逐行为,所以在老虎出没的地区,最好不要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