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图们市聚焦贫困对象精准退出、巩固提升实施基础设施、产业项目19项,严格按照“一摘四不摘”要求,聚焦产业兴旺、安全饮水保障、防灾减灾等贫困群众关切精准使用整合资金,取得了良好成效。自2017年度正式开展涉农资金整合以来,累计整合各类省级及以下资金10212.4万元。

  因图们市作为省级贫困县只能整合省级以下的资金,产业方面的投入均使用中央扶贫专项资金,加之全市贫困人口基数较小,故整合资金多以“两不愁三保障”相关的基础设施为主,但随着巩固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河东村亟需通过产业带动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对此,图们市结合河东村传统产业优势和市场实际累计投入930万元实施了河东村养猪场建设项目,目前年出栏生猪5000头,产值可达2000万元,项目每年上缴收益50余万元,河东村117名贫困人口人均可分配收益规模达到4000元以上。同时,该项目收益金结余部分带动河东村1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保洁员、护林员等村级公益性岗位实现工资性增收,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是贫困对象脱贫退出的前提条件,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图们市在建立防贫预警监测机制的基础上,聚焦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重点任务累计投入整合资金5546万元,安全饮水方面,新建机电井62眼、泵房(管理房)83座、蓄水池21座、水源保护106处,安装净水过滤器、紫外线消毒设备各78套,铺设给水管线20万余米,全面改善了38个行政村1200余名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保障水平;住房安全方面,改造贫困群众房屋25户,实现了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动态有保障,为巩固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