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出村(社区),大病不出城,医疗在基层。”近年来,珲春市扎实推进医疗事业发展,紧抓就医服务,实现市民居住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全覆盖,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已覆盖至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宁波市奉化区作为珲春市东西部协作对口城市,投入资金和人力在珲春市人民医院建立了“云会诊”,患者无需受时间、地域、排队、挂号的限制,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就可以让偏远乡镇的患者在村级卫生室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实现了疑难重病患者的异地会诊,缓解了患者看病难问题。同时,这套远程会诊系统还可连接奉化区人民医院。截至目前,珲春市人民医院开展远程会诊近100人次,有效丰富了基层百姓的医疗资源,让百姓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福利。

  珲春市不断升级医疗服务,网上挂号、扫码取单等让患者感受到更加便民的医疗服务。“现在只要在自助服务机上一扫,单子马上就打印出来了,非常方便。”记者在珲春市人民医院采访时,前来就诊的患者刘婷说。

  多年来,该院借助医联体建设契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选派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及学科带头人到医院坐诊,填补了医院不能进行外科手术及中医儿科疗区空白的历史。截至目前,该院通过医联体建设已为两万余人次提供了高质量诊疗服务。

  今年以来,珲春市人民医院、珲春市中医院分别与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共体慢病联合门诊服务,建设“医共体”合作单位,推行双向转诊、急慢分治、规范双向转诊服务流程。“分院”确需转诊的患者,医共体“总院”为其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安排住院等服务;患者在医共体“总院”已完成诊治或病情平稳后,应转回“分院”,由“分院”医生跟踪指导后续诊疗工作。

  从听诊器、血压计到如今的高精设备,从医生面诊到远程会诊……珲春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不断为守护群众健康“加码”。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法权 相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