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

  延边两部作品获奖

  8月23日,延边作家许连顺创作的长篇小说《舞动的木偶》(朝鲜文)和朱霞翻译的《眷恋》荣获第12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也是全省获此奖项的两部作品。

  《舞动的木偶》讲述的是一个平凡而普通家庭的故事。主人公木偶在生活的激流中屡遭磨难,家境破碎、妻离子散,却依然心怀梦想,向往简单而美好的生活。小说将视角投向易被社会冷落和遗忘的困难群体,探讨了人的尊严、生命价值、亲情母爱等,揭示了人面对困难时应该不抛弃不放弃,始终与命运抗争的道理。作品主线清晰,结构巧妙精致,人物性格鲜明,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视角独特,充满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给读者以酣畅的审美享受。

  朝鲜族著名诗人金哲的诗集《眷恋》,生动描绘了人民欣欣向荣的生活和具有民族特色的风土人情,表达了诗人对生活、对家乡、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和眷恋。译作将原诗的形式与内涵用汉语忠实地再现出来,作品语言流畅、表达精准,在语言的互译中使原作得到升华。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马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