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延边州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保护黑土地资源,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延边,延边州计划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到2021年实现秸秆全量利用。

  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原则,以秸秆肥料化利用为先,饲料化、能源化利用为重点,原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辅,延边州集中利用三年时间,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

  一是重点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秸秆粉碎还田、翻埋还田和秸秆有机肥还田的基础上,重点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逐步建立“点、片、区”梯次结合示范区。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建立农民骨干专业队伍和科技专家团队。

  二是加快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夯实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大型养殖场建设标准化贮窖。加大秸秆饲料化新技术推广,逐步扩大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推广秸秆饲料膨化技术。稳步推进粮改饲试点,抓好饲草种植、收贮、利用三个关键环节,扩大粮改饲政策覆盖面积和实施规模。加快发展牛羊鹿等草食畜牧业,扩大秸秆饲料化利用需求。

  三是稳步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落实全州能源发展规划,在全州实施一批生物质天然气示范项目,推广秸秆、畜禽粪便协同处理制生物天然气模式,拓展生物天然气在城乡居民炊事取暖、交通燃料等领域的应用。加快秸秆成型燃料加工和燃煤供热锅炉改造,支持生物质锅炉供热一体化项目建设。

  四是积极推进秸秆原料化利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秸秆高值化利用,积极推进秸秆新型建材、秸秆制浆造纸、秸秆碳基肥利用,发展秸秆包装材料、秸秆餐具等产品,探索秸秆纤维素乙醇、秸秆化工醇、秸秆丁醇等利用新途径,全面推动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项目建设。

  此外,有序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建立秸秆离田和收储运体系,加强秸秆“禁烧”监管。到2021年实现秸秆全量利用,年综合利用秸秆达到160万吨。其中:秸秆肥料化利用量约46万吨,利用率约28.8%;饲料化利用量约35.94万吨,利用率约22.5%;能源化利用量约45.5万吨,利用率约28.4%;原料化利用量约4万吨,利用率约2.5%。

  (来源:吉林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