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持续释放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压态势,日前,延边州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延吉市第七中学教师刘利民违规办班问题。2020年7月,延吉市第七中学物理教师刘利民,在位于延吉市圣泉雅苑小区的家中违规为8名学生办物理辅导班,在延吉市教育局法制科工作人员进行专项检查过程中,向其出示行政执法证要求其配合时,因其饮酒后非但不配合检查,且态度恶劣,以推搡、口头威胁等方式阻止工作人员检查。2020年8月17日,延吉市纪委给予刘利民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敦化市大石头镇中心小学李志强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1月,李志强在担任敦化市大石头镇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期间,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为自己及他人谋取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其向学校供应肉类产品之机,虚报支出,套取学校资金约人民币10380元,违规设立“小金库”,用于支付教师聚餐费用等支出;李志强还存在虚报、套取工程款,虚开发票、向公务人员赠送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等问题。2020年8月10日,敦化市纪委监委给予李志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龙井市开山屯镇第二学校校长刘加英存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2020年1月,龙井市开山屯镇第二学校校长刘加英明知在职中小学教师严禁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仍为其妻子开设的龙井市有成教育有限公司担任软笔课老师。刘加英同志身为一名党员,理应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而其却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廉洁纪律,其行为已构成违纪。2020年8月14日,龙井市纪委给予刘加英党内警告处分。

  珲春市第一高级中学原总务处主任李杰、总务处主任蒋晓婷等2人违规设立“小金库”、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4月至2020年1月,在珲春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另案处理)的授意下,原任总务处主任李杰、现任总务处主任蒋晓婷以虚开发票的形式套取资金,违规设立“小金库”,用于向校级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发放奖金、福利。李杰、蒋晓婷还存在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20年8月17日,珲春市纪委给予李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蒋晓婷党内警告处分。上述二人的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上述4起典型问题,充分说明个别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在思想上、行动上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无视师德师风,顶风违纪违法,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同时,也反映出部分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存在制度漏洞。

  全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排查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业监管,不断加强师德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利益,维护公平公正教育环境。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持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导致违规违纪问题频发多发的,一律从严追责问责,努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