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敦化市念好“四字诀” 畅通“四环节”

  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近年来,敦化市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生产力和最强竞争力,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特别是年初,敦化市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家安心放心舒心地在敦化投资兴业。截至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总产值增长1.6%。

  敦化市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举全市之力强保障优服务。

  深入实施“百人助百企”,连续三年开展服务工业企业发展活动,市级领导全员上阵、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建立完善包保机制,实行包保企业服务台账制度,包保责任人深入一线问需于企,为企纾困。

  创办首届“7·18企业家节”,表彰奖励为敦化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积极吸纳民营企业家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疫情之初,第一时间发出《致企业家的慰问信》和《告知书》,并提供“远程服务”,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尽早复工复产。

  在基础设施上,投入2.3亿元,完善“七通一平”设施;征收开发区土地13平方公里,为入驻企业留足发展空间。在人才引进上,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开展定向联合培养,精准培育专业技术人才;每月召开一次人才对接会,近两年为企业输送各类专业人才2000人。在金融保障上,搭建新型政银企合作平台,协调金融机构灵活掌握政策,定期召开对接会,设立3亿元敖东创新发展基金,“助保金池”贷款注入铺底资金280万元;召开全市银企合作产需对接大会,实现政府搭台、银企合作、产需对接,解决融资难产销难,目前银企已签约10.4亿元,产需对接20户。

  坚持惠企便企、让利于企,敦化市全力打造“招商高地、政策洼地”。

  每年列支中小企业发展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对新建医药项目土地出让金全额返还,在施工期间免除地方行政和劳务收费。对成功引进项目的中介人或中介组织,按具体贡献兑现奖励,并优先推荐提拔使用。

  坚持看长远、算大账,定下的政策、承诺的事项全部按时兑现。去年,市本级为企业兑现“真金白银”1.8亿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共减税降费近10亿元。

  紧跟上级政策导向,及时补充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受惠面由新建医药工业项目扩大到所有工业税源项目;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新上重大项目,无论域内域外、内资外资,全部平等享受已有各项优惠政策。

  敦化市始终把政务环境作为核心内容,全力以赴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模式。

  全面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和“秘书”全程代办,“一企一策”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长效机制,发改、环保等职能部门并联审批、跟踪代办,开设“绿色通道”。

  全面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累计取消审批事项44项,承接行政职权82项;梳理下放45个部门1031项服务事项;深化“综窗”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全面铺开,办事时间压缩至40%以上,深得民心。

  牢固树立“马上就办”服务理念,创新推行领办、代办、上门办、无休办服务模式,28个部门行政审批窗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为突出便民高效,开展“午间不休”“延时错时”“休息日开放窗口”服务等。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敦化市深入开展综合整治,织紧织密“权利任性”笼子。

  坚决果断向涉软问题“亮剑”,确保出现问题零容忍,发现一批、查处一批,严厉整治“中梗阻”等现象,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格依纪依法责任追究,去年共受理涉软典型案件和问题30余件。

  做到政商和谐。企业家联合会定期召开行业座谈会,通过政策宣讲、沟通交流等方式促进企业发展。加强践诺约束,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企业家利益不受侵犯。

  聚焦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各类破坏经营秩序和营商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去年共处置问题线索94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