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通告

  居民朋友们:

  您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质量,使人口资料更加全面详实,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整准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居民办理与户籍相关业务更加便捷。延边州公安局决定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告如下:

  一、逐户核对户籍人口。从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各县(市)对户籍人口将采取上门或电话、网络等不见面方式,逐户、逐人核对,请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户口管理的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民警多形式核对或本人持户口薄、身份证到户籍地派出所进行核对。

  二、核实人户分离信息。人户分离即现居住城镇地址与户籍登记地址不符的居民请及时持户口薄、居民身份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并购房收据到实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

  三、全面登记用人单位、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离开户籍地跨县(市)居住3日以上人员、请主动到居住地派出所申报暂住人口登记,避免因登记不及时,不能办理居住证而无法享受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卫生计生、技能培训等基本公共服务。

  四、清理应销未销户口。凡已应征入伍、加入外国国籍、死亡人员等按规定应注销户口而未注销的,户主或其他亲属在8月30日前务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公安派出所将结合卫健、民政、武装部、公安局出入境等部门相关信息调查核实后予以注销。

  五、清理无户口人员。凡是无户口人员请及时持相关证明材料到父母的户籍地派出所或居住地派出所咨询、申报登记常住户口。

  六、清理重复户口。凡持有重复户口、虚假户口的居民,请立即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重复户口、虚假户口注销手续。凡8月30日前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重复户口、虚假户口并积极纠错的予以减轻、从轻或免于处罚。

  七、更正户口登记项目确有差错的户口信息。如有发现户口登记项目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存在差错的,请持相关证件或证明到户籍地派出所申报变更、更正登记。

  由于户口整顿时间紧、任务重,公安民警、辅警可能会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时间与您电话联系或到您的家中进行登记,对此可能给您的生活带来不便,希望广大居民群众予以谅解,协助我们共同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再次对您的支持表示感谢,祝您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延边州公安局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