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为了让农民成为最大受益者,近年来,延边州农业农村局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对1051个行政村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7月20日,记者来到敦化市江南镇六顶山村金鼎小区,看到村民已从早期的平房搬到多层楼房中居住。

  “土地征收后,村里用补偿款建了小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征地补偿款、外出务工,部分村民入股到本村采摘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于长生告诉记者,全村适龄人员已全部加入到城镇养老保险体系,退休年龄人员已经开始领取养老保险。

  2013年,六顶山村进行小城镇建设,全村162公顷土地被征占,2016年整村迁入金鼎小区,并修建商务宾馆一座,2018年对2017年所有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并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开始进行股权量化及股权配置。

  六顶山村的村民切实享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这只是延边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延边州农业农村局对全州行政村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准确界定不同集体经济组织之间和集体与外部单位、部门的产权关系,落实集体资产所有权,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成员确认既要得到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股权以成员股为主,集体股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股份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落实到农户、到成员个人,编制名册,发放证书,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鼓励各地积极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

  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实行静态管理,成员股可以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有偿转让,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详实记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取得、继承等信息。制定经成员认可并符合国家财务会计制度的收益分配制度,明确收益分配范围,规范收益分配顺序,确定收益分配比例,对收益分配中集体公积金、用途等,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集体经济组织章程作出具体规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归档管理,应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采集、录入相关数据,集中管理。

  为了形成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的良好局面,延边州成立由党委、政府领导为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农委,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则针对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组织力量,及时进行督查指导,掌握进度,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兼顾集体和农民的利益,通过现场办公、公开电话等方式,拓宽农民表达意见渠道,做好政策解答、信访接待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们力争到明年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全州行政村基本实现‘政经分开’、账目分设,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到位,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发证到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股行权、按股分红,初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延边州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副站长韩玉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伟国 张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