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似火,晴空高照。走进安图县,处处可见落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安图正踏着解放思想的大步伐,重整行装再出发。

  近年来,安图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苦干实干、争先进位”的基本原则,以打“五张牌”、做“五篇文章”、打造“五区”为抓手,构建以“两区驱动”为引擎,打造经济开发区、矿泉水园区、双目峰中朝跨境旅游合作区“三大平台”的产业发展格局,经过不懈努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7月15日,记者跟随安图县委书记韩长发来到经济开发区的冠君成达(吉林)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干劲十足。

  “这个公司原厂址占地面积有限,无法扩大生产经营,生产设备摆放拥挤,不能形成流水线生产。因此,县里决定将位于城区的厂房整体搬迁至经济开发区,同时借助搬迁的有利时机,将公司的生产工艺设备升级改造,总体生产规模保持不变。”韩长发告诉记者。

  冠君成达(吉林)实业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6月进行搬迁改造建设,2019年10月投产经营。

  在吉林省长白山三宝药业医疗器械车间内,几台制药机器整齐地摆放着,中药饮片预计今年8月经过验证并投入生产销售,二期自建厂房预计2021年12月投入使用,2022年6月通过工艺验证。

  一直以来,安图县围绕“医药、食品、旅游、大健康”产业打基础、利长远,将产业转型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经济开发区的建立,是安图县实现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医药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主要载体,是安图县产业发展、提质进位的希望,也是工业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是新时代安图最大的民生工程。

  韩长发坦言:“过去,经济开发区没有一个准确的产业定位,求大求全,什么项目都能上,什么产业都想要,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问题比较突出,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够突出,社会效益也不够明显。”

  2017年以来,安图县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对经济开发区进行了明确定位,构建“一区五园”发展格局,并从顶层规划入手,在政策上求突破,在服务上下功夫,迅速打开了发展局面。

  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完成180公顷土地征收和集中供热、供气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然成为安图县基础设施最完善的经济发展平台。

  “解放思想就是要摆脱落后的传统观念束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经济开发区位于石门镇北山村,有效带动了当地和周边村镇村民就业,我们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农户’运行机制,企业与农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难卖问题,促进百姓增收致富。”韩长发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检验安图发展质量的“试金石”。

  在短短3年时间里,开发区从默默无闻到发展壮大,离不开安图县委、县政府的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为鼓励和引进企业,我们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我们实行县级领导包保企业、现场办公、重点专项推进组等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建设和运行中的难题,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了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韩长发介绍。

  安图县素有“长白山第一县”的美称,长白山与阿尔卑斯山、高加索山并称世界三大黄金水源地。矿泉水资源是安图县乃至我省的特色绿色资源。实施矿泉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是安图县建设长白山绿色转型示范县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安图县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几年来,在全县的共同努力下,矿泉水产业产值可占全县工业产值的30%。在规模和效益上,由早期仅有的农心、三江两户企业,税金不足百万元到2019年落户的统一、恒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12户,产量达到60万吨,上缴税金突破亿元。

  安图县先后获得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生态原产地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9年,红丰矿泉水小镇被列为我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遇到生态环保政策问题,经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研究,最终达成节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共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好地保护。”韩长发说。

  双目峰中朝跨境旅游合作区位于安图县二道白河镇,是中朝边境唯一陆路通道,2019年12月获批正式口岸。它具备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多层次优势条件,是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的理想区域,对中朝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也是安图县融入国家、省、州战略布局,加快开发开放,促进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

  韩长发表示,中朝跨境旅游合作区是历届班子持之以恒解放思想、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如果没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这个项目不可能这么快实施。从去年获批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已完成项目前期规划编制、发展模式研究等工作,并同步开展口岸建设相关工作,预计年底可完成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韩长发说:“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引领未来。解放思想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指明灯,是战胜风险挑战的锐利武器。我们贯彻越深入、落实越到位,就越彰显出强大的思想魅力、实践伟力和时代价值。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机遇,咬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增强担当使命的自觉,补齐思想观念短板,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图篇章。”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