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近日,延吉市制定实施了《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长制工作方案》,对城市道路、公共设施等进行有效监管,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城市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长制工作方案》中将全市主次街路及相邻区域分为39个包保区域,由市级领导担任一级路长包保,分路段由街道领导担任二级路长,并指定市直部门作为包保单位共治共管。一级路长负责督促、检查二级路长及包保单位在路长制工作中的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包保路段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路长负责带领包保单位每日上路巡查,由此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体人员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

  部门协同联动,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延吉市创建办组建了481人的市级“路长制工作群”,将一级路长、二级路长、各巡查员和社会监督员以及包保单位主要领导、联络员,全部纳入工作群。建立92个由市级领导组成的一级路长制工作群、由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组成的二级路长工作群。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等行动,明确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管理职责,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联合巡察,对重要道路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的动态监控,充分借助监督、举报等综合治理方式,有效发挥联动治理的作用。

  全面巡查管理,切实发现解决问题。自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各级路长、包保单位、街路巡查员、监督员及时上路认真开展巡查工作,主要排查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破损护栏等6类共性问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计划总投资4.6亿元,组织实施路面材质升级、方砖翻新、马路边石下卧工程,解决汽车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市直各部门全员参与,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包保路段进行全天候排查和即时清理整治。各街道发动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生、党员、五老人员组建“百名文明使者服务团”,召开誓师大会,开展志愿督巡行动。截至目前,各路段共有包保人员沿路巡查千余人次,共发现各类问题1384个,现场纠正、协调解决700余个。

  营造浓厚氛围,传递文明新风。将公益宣传贯穿于创建活动始终,通过路长巡查及时发现公益宣传不到位、不全面等问题,相关责任部门立行立改,切实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开设“创城进行时”“文明在路上”等专栏,通过密集、全面、集中的宣传,跟踪报道路长制及创城工作重点环节进展情况,引导市民树立“城市是全市人民共同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提升创城工作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人人支持创城、服务创城、风险创城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青团延吉市委组织全市各级团、队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开展“延吉青少年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攻坚期)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学校涉及面广、人员集中的优势,通过多种主题活动,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