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生机盎然。5月20日,敦化市今年第一个民生水利项目——额穆镇富强拦河坝水毁修复工程正式竣工并开机提水,为下游5个村的春灌生产提供了充足的“甘露”。

  5月27日,记者来到富强拦河坝下游的额穆镇,放眼远眺,但见千亩稻田内银光朗映、波光粼粼,干渠内碧波涌动、清澈见底,广袤的农田里到处是村民引水入田、开犁耙地、机械插秧的繁忙景象。

  “水误一时,地误一年。十分感谢敦化市水利部门及时修复了富强拦河坝并开机提水,让我们一家人的春灌生产有了‘水’保障,更对今年粮食丰收有了盼头和希望!”正在自家6公顷水田里引水入田、开犁铉地的额穆镇苏北村70岁的村民王德林高兴地说。

  去年8月,因连续遭受暴雨袭击,额穆镇富强拦河坝被彻底冲毁。为了确保拦河坝下游额穆镇和黑石乡5个行政村、200多公顷农田灌溉生产以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去年9月,敦化市水利局积极争取国家水毁修复工程资金200万元,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富强拦河坝水毁修复工程。

  今年以来,敦化市水利局和建安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一面抓好防疫工作,一面抓好复工生产,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组织工人赶进度、抢工期、加班加点进行施工,在春灌生产来临之前,正式完成工程施工任务并及时进行泵站开机提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任胜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