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图们市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如何带领22个贫困村、1210户1789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成为图们市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

  强化组织、创新机制、精准服务、健全保障……图们全市上下齐心,“金点子”频出,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7年退出贫困村12个;2018年退出贫困村1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2.3%降至2018年底的0.2%,群众认可度高达99.32%;2019年4月28日,图们市在全省首批脱贫摘帽。

  摘掉穷帽子,图们市劲儿不松,继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将摘帽退出作为一个阶段性成果和达成的“小目标”,再接再厉、砥砺奋进,继续朝着全面小康不断迈进。

  2019年,图们市剩余未脱贫人口37户54人全部脱贫,实现了县域内未脱贫人口“清零”。

  4月23日,记者走进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村民朴美善的家中,屋内温暖舒适,阳台上的鲜花开得烂漫,几个长花盆里,辣椒苗长势喜人,冰箱、彩电、微波炉等电器一应俱全。“现在村里搞民俗旅游,我家也是民宿,只需要把家里打扫干净,准备好洗漱用品,不用费很大的力气就能挣钱,特别好。”朴美善还是村里文艺队的骨干成员,旅游旺季时,和村民们一起载歌载舞,为游客奉上精彩的演出。

  “村内常住人口有123人,其中贫困户有29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现在几乎没有差距。”水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罗哲龙告诉记者,现在村民的收入来源有很多,村内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已稳定运营,通过与部分高校及地区教育部门协调,2019年研学人数近4000人,收益18万元。民俗旅游体验项目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游客餐厅、旅游厕所、射箭、秋千、投壶等场地建设,特色民居正在建设中,2019年陆续接待游客2000人以上。

  “在餐厅做饭、为游客提供住宿、加入文艺队演出、打扫卫生等,每一项工作都会有相应的报酬。”罗哲龙说,每个岗位都是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搭配,村民还可以发展庭院经济,院内种些蔬菜,养鸡、鸭等。成熟后,餐厅会进行回收,以此提高村民的收入。如今,贫困户年均收入能达到万元以上。

  水南村的幸福生活只是图们市脱贫摘帽后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贫困户不返贫,共同步入小康生活,图们市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2019年,图们市累计投入8965万元,用于实施扶贫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培训等50个项目。

  在全市范围实施整村提升、农村改厕、垃圾转运、污水处理四项工程,实现县域内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

  如今,走进图们各个乡村,过去长年累积的垃圾一扫而空,交通干线两侧清爽整洁,图们市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上榜2019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

  在贫困县退出后,图们市继续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预警,发现返贫风险及时采取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政府保障药房也给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药房设在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根据贫困人口的用药需求,采购村民必需的药物,实行专柜管理、“零差价”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90%报销政策,同时兼顾非贫困人口购药需求。

  分红不再“一刀切”。图们市创新“基础金+奖补资金”扶贫收益分红模式,将贫困人口产业扶贫收益资金调整为“基础金+奖补资金”的结构。对于确无劳动能力、无法参与各项“奖补”的贫困户对照贫困线标准予以保底;对于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四小工程”“公益性岗位”等政策进行奖励激励。

  在防止致贫返贫上,图们也有新机制。设立50万元的防止致贫返贫救助基金,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因重病和家庭突发变故导致“两不愁三保障”出现问题的,及时启动专项救助程序,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突发情况导致致贫、返贫情况发生。

  春风吹过,万物复苏。路旁,景观绿植生机勃勃;村内,欢歌笑语依旧回响;项目现场,贫困户为自己的生活奋斗打拼……图们大地正散发着勃勃生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