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正值“三九”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天寒地冻冷到抖,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段就此开启。

  不过今年的小寒似乎没冷到份儿,虽然明1月7日有弱冷空气影响吉林省,但全省气温仍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

  这股冷空气只是升温过程中的些许波折,未来一周,吉林省大部地区仍将保持升温趋势,各地偏暖幅度不断加大。升温过程中,最低气温的升幅要比最高气温升幅小,因此各地昼夜温差会有所加大。

  具体来看:

  1月6日白天,除白城、松原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1℃;1月6日夜间,除白城、松原、四平、白山外,其他地区最低气温也将升至-15℃以内。

  1月7日,受降雪影响,全省气温略有下降,中西部地区白天最高气温降至-9℃~-6℃,东部地区-5℃~-3℃;全省夜间最低气温在-18℃~-13℃左右。

  1月8日开始,全省气温将继续前期回暖态势,1月8日-1月12日间,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5℃以内,个别地区甚至重回0℃;夜间最低气温也有所提高,大部分地区将回到-10℃以内。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将迎来两次降雪天气:

  1月6日-1月7日,中东部大部有小雪,其中南部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雪。

  1月12日,全省大部有小雪或小雪转雨夹雪。

  未来三天预报

  1月5日午后到夜间,全省晴转多云。

  1月6日白天,全省多云,通化南部有中雪,辽源东部、吉林南部、通化北部、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长春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雪。

  1月6日夜间到1月7日白天,全省多云,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

  1月7日夜间到1月8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 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