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当前春耕生产到了关键时刻,请问水利部门在备春耕保障春灌供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胜孝:

  吉林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工作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紧抓实备春耕保供水各项措施,着力为全省粮食稳产增产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一是超前部署,加强指导。吉林省水利厅先后于2月25日和3月19日发出通知,对全省备春耕保供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地提前做好灌区工程运行维护,加强蓄水工程管理,有效拦蓄桃花水,确保春灌供水安全。

  二是加强水情监测,准确分析供水形势。我们针对全省水库蓄水情况每10天进行一次监测,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133.3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17.9%;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4.7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16.1%;小型水库总蓄水量5.4亿立方米,与历年同期相当。总的看,水库蓄水基本能够满足春灌用水需求。

  三是科学调度水工程,保障灌区用水。指导各地科学计算水库供水量和灌区需水量,算好水账。加强流域内水量统一调配,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需求,实施精细调度。在确保蓄水工程安全的情况下,全力拦蓄桃花水,努力增加供水量。对地表水无法满足春灌需求的地块,适时启用灌溉井,抽取地下水保障农田供水。

  四是加强灌区管理,适时开展供水。要求各地科学用水管水,制定春灌供水计划。全省117个大中型灌区管理单位组织人员对泵站、水闸等工程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春灌正常供水。从调度情况看,4月18日白城市白沙滩灌区已开始从嫩江引水,4月23日松原灌区开始从松花江引水,其他灌区也将开始陆续供水。

  五是提前准备,及时监测墒情。吉林省水利厅组织吉林省墒情监测中心于2月下旬至3月上旬提前对自动墒情监测站进行检测维护,保障监测设备正常运行。从监测结果看,目前,吉林省耕地墒情总体良好,正处于适墒状态。

  下一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备春耕保供水工作。

  长春广播电视台:防护服对抗疫人员的保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社区一线服务人员需要普遍使用。请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应该如何正确使用防护服?

  王心:

  社区一线服务人员在穿戴防护用品时,首先要进行手卫生,再戴医用防护口罩、帽子、手套,并测试口罩和手套的气密性,确认密闭性良好。防护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尺码,防护服太大、太小都会在工作过程中造成行动不便或者出现意外刮坏、撕裂,另外还要仔细检查防护服是否有破损的情况,也不要随身携带钥匙等尖锐物品,以免在工作中造成防护服的损坏。在穿上防护服后,必须保证拉锁拉好、帽子扣好、口罩带好,确保整体密封良好。

  工作期间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戴口罩工作满4小时、口罩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

  要与服务对象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不要摘下口罩,注意防护服的外层不要触及自己或他人的衣物和皮肤,一旦触碰,要立即消毒。

  每天对随身物品及扶手、桌椅、电梯等身体能够接触到的工作表面进行消毒,并及时清洗穿戴衣物,尽量错峰、分散用餐。

  防护服是一次性防护用品,在吃饭、如厕、睡觉时应脱下、更换,不要重复使用。每天工作完毕应及时在专门的设置的相对独立的区域脱除防护用品,区域内不可拥挤,脱除之前,同事二人互相由头顶至鞋底Z字形喷洒消毒液,遵循自上而下、由里及外的脱卸原则,将防护服一层一层卷起来,缓慢脱下,污染面要包裹在内部,再放入医疗废弃物垃圾袋里,并丢弃到指定垃圾桶处,按医疗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以免造成污染。

  凤凰卫视:在静态控管下,部分地区尤其是长吉两市银行营业网点关闭,随着吉林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不断深入,请问金融机构复工复业工作如何安排,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宋建军: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银行机构面对疫情冲击,主动担当作为,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到岗值守,实施闭环管理,确保线上金融业务稳定运行,在大部分营业网点无法正常开展线下柜面业务的情况下,做到“关门不停业”。目前,银行机构能够为企业和个人通过电子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方式不间断办理金融业务,企业复工复产和个人金融业务办理需求基本能够得到合理满足。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不断深入,我们已经着手推进金融业机构的复工复业工作。针对长吉两市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于4月16日下发了《长吉两地银行机构复工复业方案》,率先组织长吉两地金融机构复工复业,重点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对公业务需求。4月20日,下发了《吉林省金融业机构复工复业方案》,要求全省各种金融业态结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规定,按照“能开尽开、早开快开”原则有序复工复业并开展线下柜面业务,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截至4月22日,省内23家主要银行机构的4902个营业网点已开业2458个;其中,长春市1533个银行营业网点已开业154个,吉林市830个银行营业网点已开业272个。银行机构复业网点数量持续增长,且各银行机构均已开通网点代办业务,能够最大程度满足线下柜面业务需要,充分匹配现阶段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

  人民网:现在“无疫小区”居民已经允许下楼活动,并可在小区内允许开放的便民服务场所购物、买药、理发等,那么居民在从事这些活动时,在防护上要注意什么?

  王心:

  当“无疫小区”居民在小区内活动时,要按照“解封不解防”的原则,遵守“足不出区、错峰下楼、错峰取物、避免聚集”的防控要求,树立“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社会面清零”不意味着风险“清零”、隐患“清零”,对疫情警惕性不能放松、防控要求不能降低。“无疫小区”居民下楼活动时,特别要注意不能扎堆聊天,这将对防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不要用手直接触摸电梯按键,减少交叉接触,低楼层尽量选择走楼梯,不触摸楼梯扶手。

  二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行务必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防护级别口罩,不随地吐痰,不触摸眼口鼻。

  三是小区内活动时,切勿聚集,要与他人保持至少2米距离,尽量不要触摸公共物品,使用过的口罩装袋密封后丢入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四是购物、理发时,服从秩序管理,尽量少触摸店内公共物品,避免喝水、进食、交谈,口罩非必要不摘除,及时离店。

  五是居民购物回家之后,外套直接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购物之后要用消毒剂对物品的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喷洒至外包装湿润为止。对于蔬菜包,消毒外包装后,尽量静止2-3小时后再取用。最后执行手卫生,用清洁纸巾蘸取75%酒精擦拭清洁手机。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