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上午,第三届振兴东北·人力资源服务业暨长白山冰雪旅游人力资源发展大会媒体吹风会在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姬国海、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祖德文、吉林省体育局人事处处长杨建民、吉林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英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主任孙伟主持会议。

 吹风会现场 吹风会现场

  据悉,第三届振兴东北·人力资源服务业暨长白山冰雪旅游人力资源发展大会将于2021年12月25日至12月28日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举办。大会将紧紧围绕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与冰雪旅游两方面内容,有效整合政府资源优势,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会议将集中展示和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业助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新路径,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预热。

  据介绍,在这次大会上,长白山人力资源服务联盟将正式揭牌成立。联盟成员包括部分技师学院、高校、企业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有1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冰雪企业、技师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府搭台、市场主体唱戏,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探索人力资源服务助推冰雪旅游发展路径,为助推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因素。人力资源在推动吉林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为了促进各地之间人力资源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人力资源配置与区域发展战略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8月,吉林省在长春市举办了第一届“振兴东北·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2020年1月在吉林市举办了第二届“振兴东北·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这两次大会成功举办,对吉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吉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迅猛,产业园建设方兴未艾,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

  姬国海表示,目前冰雪旅游已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推手”。为了推动吉林省冰雪旅游更好地发展,同时紧密结合吉林省颁布实施的一系列人才政策,今年的大会聚焦了“人力资源助力吉林省冰雪旅游业发展”这一主题,为吉林省冰雪旅游人力资源发展助力。

  祖德文介绍,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备,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大会日程为两天,设置开幕式、主题演讲、主旨演讲、专家论坛、推荐签约、考察调研等多个环节。届时将会有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企业、高校等相关单位的22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多年来,吉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机构数量大幅增长、行业营收持续增长、从业人员显著增长、产业园集聚效应明显、入库企业经营成效显著。扎实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人力资源服务业,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持续为吉林省冰雪旅游企业培养和输送人才,将有助于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度融入冰雪旅游产业链,为吉林省冰雪旅游人力资源发展助力。

  (来源: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