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共建冰雪丝路 赋能寒地经济”2021冰雪丝路论坛在吉林省通化市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份、65家滑雪场的企业家和15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冰雪行业代表参加论坛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作为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冰雪丝路文化品牌和中国冰雪文化地标,搭建起“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4+X”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的沟通交流新平台。

  冰雪,是发展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的资源依托,而冰雪丝路则是弘扬冰雪文化的重要载体。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致辞中对于何谓冰雪丝路、倡导冰雪丝路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吉林省近年来在冰雪丝路方面的研究、探索、实践和成果。她表示,自2018年以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组织专家完成了东北亚丝绸之路的历史研究和部分考古发掘;在第三届“雪博会”上首次推出冰雪丝路宣传视频,与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省份联手推介丝路产品,并在第四届雪博会、第五届雪博会上相继推出“东北亚风情”“世界三大粉雪基地·共赴粉雪之约”冰雪丝路嘉年华;与《国家人文历史》杂志合作出版《冰雪丝路》专刊;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举办“冰雪丝路”国际论坛,并将积极推动纳入“一带一路”论坛框架体系;连续三年开展“冰雪丝路”杯粉雪联赛;组建冰雪丝路国际专家智库;东北亚6国的10余名画家共同创作完成百米长卷《冰雪丝路图》。今年6月,通过民盟中央“直通车”,向中央领导报送了《关于共建“冰雪丝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新实践的建议》。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将“冰雪丝路”相关内容写入《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作为中央深改委2021年重点改革事项,拟报请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

  论坛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辉作主题为《“十四五”规划下建设冰雪丝路的现实意义》主旨演讲,他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宏观角度出发,详细论证了冰雪丝路建设的可行性及前景,为广大从业人员提供了坚强信心;北京大学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副总裁、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上海院院长梁建军作题为《推动冰雪丝路建设,赋能寒地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冰雪旅游规划与发展角度,阐述冰雪丝路区域间协同发展与经济布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王灵恩作题为《吉林省推进冰雪丝路建设的战略意义和路径》主题报告,针对吉林省的实际情况,多角度切入研究建设冰雪丝路的路径。

  在对话交流环节,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宪玉、全国滑雪场联盟秘书长王勇、北京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朱立春,围绕“推动冰雪丝路建设,赋能寒地经济发展”主题,分别从历史、文化、冰雪经济、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者嘉宾高见频出,热烈的气氛将整个论坛推上了高潮。

  冰雪丝路,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通道,也是世界冰雪经济发展的黄金线。建设冰雪丝路,不仅有利于东北地区进一步释放冰雪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创新动能和特色战略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冰雪文化的挖掘和发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预示着吉林省冰雪丝路建设的动能已至,将有利于促进吉林冰雪旅游产业的全面升级,提振吉林旅游发展信心。

  据了解,2016年以来,吉林冰雪人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关于发展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旅游、却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冰雪产品不断丰富,冰雪市场日益繁荣,冰雪版图不断扩大,冰雪研究日益深入,产业联动在深化,服务保障在夯实,“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冬季“冷”资源和夏季“凉”资源,吉林依靠这两座“金山银山”,冰雪产业和避暑休闲产业双业并举,两翼齐飞,形成了“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